一带一路 > 观点

“数字丝绸之路如何走”

新华丝路网
2018-05-24 10:41

Already collect


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三重原因

当前,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已经成为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最新动力,而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现象,大致有三个原因。

其一,“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经济发展和“一带一路”的结合,是“一带一路”走向高级阶段的结果,也是数字经济全球化的必然产物。“数字丝绸之路”的发展动力不仅来自于中国发展战略的外向延展和区域内信息社会发展的客观需求,也是“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抓住历史机遇、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合理结果。在设施联通取得突破性进展后,以网络相通来促进贸易、金融、民心、制度的相通,正成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急迫诉求。

其二,“数字丝绸之路”有助于克服“一带一路”倡议所面临的困难与挑战。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尤其是推进贸易畅通、民心相通,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文化差异、信息困境与信用困境。以中国数字经济为主要推动力的“数字丝绸之路”,恰恰在解决这些问题上具有丰富的经验和巨大的优势。比如,西方国家的电子商务往往并不适应部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低信用环境,而中国的支付宝则可以解决这一问题。

其三,“数字丝绸之路”的发展动力来自于中国市场的巨大吸引力,以及中国数字经济的强劲竞争力。一方面,“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重点主要包括数据信息服务、互联网业务和国际通信业务三大领域。三大业务领域的互联互通不仅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有益,也将为世界提供一个更大容量的一体化市场和更高水平的消费群体。尤其是对于许多国内消费市场相对有限的“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来说,中国巨大的市场是前所未有的经济机遇。阿里研究院联合DT财经发布的《网上丝绸之路大数据报告》显示,东欧、西亚、东盟国家与中国跨境电商连接最为紧密,其中,俄罗斯以色列泰国乌克兰波兰捷克摩尔多瓦土耳其白俄罗斯新加坡等国家排在我国跨境电商连接指数前十位。另一方面,适应第三世界国家复杂国情与迫切经济发展需要的中国数字经济企业,正在为“数字丝绸之路”建设提供急需的动力、经验与规则。全球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信息通讯及网络领域的市场开放,但也带来了信息和网络安全等方面的重大挑战,尤其是在“颜色革命”后,这种挑战更加严峻。相比于西方国家的数字经济企业,中国的数字经济企业更加尊重当地国情、法律与宗教文化,因此得到了更多的信任。

中国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应该成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主要力量

与设施联通主要依靠大型国企不同,中国的数字经济体现了更多的市场特色。一方面,在全球互联网企业市值前10强中,中国占4席(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京东)。中国互联网企业己经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名片”。将中国互联网企业作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主要力量,可以充分发挥互联网技术、互联网经济模式以及中国互联网经济的三重优势。另一方面,中国经济、中国企业的数字化也为“数字丝绸之路”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增长动力。近年来,中国科技金融、“互联网+”、数字制造等新业态己经蔚为大观,数字化和传统产业的跨界融合正不断产生新的化学反应。中国的许多交通、服务、教育类企业正在快速地数字化、互联网化,传统行业与互联网融合的新零售革命,正在许多“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发生。这意味着,企业将成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重要力量。

市场的内外联通、线上线下的融合成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主要方向。作为世界最主要的制造业大国,中国的经济增长需要不断扩大的国际市场,“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使得中国的产品遍及“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然而这种模式也让“一带一路”倡议面临了一些新的挑战,比如,一些国外中小企业被中国制造挤出市场以及中国制造对当地经济链条的冲击等。如何加大“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产业链条整合,让相关国家中小企业化挑战为机遇,为广大相关国家人民尤其是青年提供创业、创新的平台,正成为影响“一带一路”发展的关键。

一方面,随着跨境电商企业的迅猛发展,大批中小企业的市场逐渐扩大。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天猫国际发布的《2017天猫国际年度消费趋势报告》,2015—2017年,天猫国际消费人数增长三倍,且购买频次不断上升。跨境电子商务等新业态的快速增长,已经成为当前全球贸易的重要增长点。中小企业的发展极大地缓解了传统资本主义全球化有利于跨国企业、大企业,而不利于中小企业的问题,对于切实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缓解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另一方面,除了不断扩大的电子商务外,新零售模式的出现也极大地推动了线上线下的融合,促进了“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消费升级。

民心相通应该成为建设“数字丝绸之路”的有力保障

相比于以顶层设计、国企为主的设施联通,“数字丝绸之路”会极大地增加“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人民尤其是青年间的往来。数字经济对于中小企业、创业者、青年人的友好,能够让“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加强人文交往,将极大地促进不同文化、不同区域的民间交流,有利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除了让中小企业、大众创业者在数字经济中获益外,“数字丝绸之路”还将在两个方面推动“一带一路”的民心相通。一方面,“数字丝绸之路”的推进会让中国的互联网精神与规则成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的共识。由于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数字经济上的领先优势以及中国市场的巨大体量优势,“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数字经济上的共识更容易达成。近几年来,中国互联网企业在政府的指引下,表现出更多的进取精神。比如,以阿里巴巴集团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一直力推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并得到了阿根廷等国家的高度认同。

另一方面,“数字丝绸之路”可以在渐趋统一的数字经济规则下,塑造共同话语。以阿里巴巴集团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企业已经开始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培训人才、推广中国规则。比如淘宝大学丝绸之路培训基地对来自哈萨克斯坦的食品、果蔬、面粉、蜂蜜、机械制造、零售业等产业精英进行针对性培训。同时,随着中国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旅游、文化、教育等领域经济合作的增加,中外青年在合作、交流中的交集也显著增加。一个有趣的例子是,网络游戏的普及极大地增加了中外青年的交流以及外国青年学习中国文化的欲望,在网络游戏中,由于中外玩家的混合组队,大量外国玩家自发学习汉语。

总而言之,随着“一带一路”的数字化,“数字丝绸之路”已经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数字丝绸之路”要求中国互联网企业承担起更重要、更积极的责任。而“数字丝绸之路”的建设不仅会扩大“一带一路”的基本面,也会让“一带一路”更接地气、更通人心。

(储殷,一带一路百人论坛专家委员会委员。国际关系学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一带一路研究所副所长。李 巍,武汉当代爱学人工智能大数据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