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分析评论

专访:"十三五"理念代表世界经济发展方向--访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

十三五
2015-11-13 20:49

已收藏


中国的"十三五"规划在描述未来五年发展蓝图时,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澳大利亚创新金融研究院院长郭生祥日前接受记者专访时说,这代表了世界经济发展的方向,中国增长方式转变将带动世界经济出现前所未有的结构优化,也将显著提升世界经济增长的整体质量和效益。 "这针对的既是中国经济特征,也是世界经济挑战,"他说。

郭生祥说,创业创新十分重要,只有创新才可能既扩大经济规模,同时增强经济实力。中国应全面建成创新型国家,为此可以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来加以引导,适当分散资本风险,均衡产业布局,让创业创新协调健康发展。 在郭生祥看来,绿色如今是一个综合指标,包括绿色经济、环保经济、节能减排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等诸多内容。气

候变暖越来越成为人类共同挑战,绿色经济也因此贯穿社会经济发展规划的各个方面,包括环境规划、生态规划,农业规划、工业规划、科学规划、公共设施、基础工程、国防建设规划等。 "这些规划中融入了绿色理念,绿色也将由此融入各个经济领域。这样未来人类的生产、生活、生态才能协调发展,"郭生祥说。 开放也是世界经济的主题之一。郭生祥说,中国拥有劳动力优势,也拥有开放优势。"只有这样比开放的心胸,比经济弹性和可塑性,方可占领世界开放高地,"他说。

实现经济增长的包容和共享是如今全球共同的发展挑战。郭生祥说,对于中国来说,不单外部要与国际共享,内部还要实现城乡、地区、产业、阶层共享,以获得均衡、协调、包容、可持续发展。 郭生祥认为,中国发展模式从重增长转为追求平衡、健康、可持续发展,这种转变对发达国家是一种促进,对发展中国家是一种借鉴,将会起到承上启下的作用。 郭生祥说,作为最重要的发展中经济体,中国追求的增长不仅将推动内部经济的均衡,也将推动世界经济的均衡。这将意味着世界经济会出现前所未有的结构优化趋势,贫富差距会得到重视和缓解,也将显著提升世界经济增长的整体质量和效益。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