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政策方案

化纤十三五规划已上报 产能或主动减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2-26 09:28

已收藏


记者昨日获悉,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已经完成了《化纤工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简称《规划》)的制定工作,目前已上报工信部。

化纤产能主动减速

化纤行业是纺织业的上游产业,当前存在严重的产能过剩。

《规划》稿拟定,“十三五”期间,中国化纤产量的年均增速目标将由“十二五”期间的9.2%调整为3.6%。协会人士说,“减速是在原来远高于国际增速的基础上进行的调整。即便是3.6%,也将会略高于国际平均增速。”

除了减速外,《规划》稿还鼓励企业并购重组和有序退出,化解过剩产能。

“当前,化纤行业有着不少世界级的企业,但中小企业也很多。要提高产业集中度,不需要太多的企业。”协会人士说。

产业用化纤带动行业增长

专家称,化纤行业的发展已无法延续过去依靠量的增长方式,而是要进行转型升级,向研发、设计、品牌、营销、服务等环节延伸,生产方式向柔性化、智能化、数字化、精细化、绿色生产转变。

协会提出,未来五年“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和“互联网+”行动计划的实施,高性能化、差别化、生态化纤维应用领域将会继续向交通、新能源、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安全防护、环境保护、航空航天等产业用领域方面深入拓展。随着纤维应用领域的不断扩展和消费能力的增强,产业用纺织品的市场空间和增长潜力仍将会进一步释放。

为此,《规划》拟定,“十三五”的目标是产业用化纤的比例从目前的28%提高到33%,高性能纤维有效产能达到26万吨,生物基纤维有效产能超过90万吨。

“ 有利条件是,‘十二五’期间,核心技术的突破,研发能力的提升,制造装备和工艺的改进,全产业链协同创新共推应用共识的形成,已经为“十三五”产业用化纤大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专家说。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