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政策方案

机器人产业五年发展规划出炉 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中国证券网
2016-04-27 10:15

已收藏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三部委联合印发了《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为“十三五”期间我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描绘了清晰的蓝图。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10万台,六轴及以上机器人5万台以上;服务机器人年销售收入超过300亿元;培育3家以上的龙头企业,打造5个以上机器人配套产业集群;工业机器人平均无故障时间达到8万小时。

据人民日报4月27日消息,《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到2020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年产量达到10万台,重点行业实现规模化应用,机器人密度达到150以上。

《规划》聚焦智能制造、智能物流,面向智慧生活、现代服务、特殊作业等方面的需求,明确要重点突破十大标志性产品,其中包括手术机器人、智能型公共服务机器人、智能护理机器人等。

“为规避高端产业低端化风险,避免低水平重复建设,《规划》列出了五大针对性任务,直指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的软肋。”中国机器人产业联盟秘书长宋晓刚表示,推进重大标志性产品率先突破、大力发展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强化产业基础能力、着力推进应用示范、积极培育龙头企业,可以说是《规划》为我国机器人产业开出的有针对性的“营养餐谱”。

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李东说,集政、产、学、研、用、融为一体的国家机器人创新中心正加快组建。同时,旨在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发展的机器人行业协会也在抓紧成立。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