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政策方案

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印发 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

中国证券网
2016-05-20 10:22

已收藏


5月20日从国家林业局获悉,林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正式印发,旨在切实增强加快林业改革发展、维护森林生态安全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着力推进国土绿化,着力提高森林质量,着力开展森林城市建设,着力建设国家公园,加快推进林业现代化建设。

  
《规划》明确了“十三五”林业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指标、发展格局、战略任务、重点工程项目和重要制度。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以维护森林生态安全为主攻方向,以增绿增质增效为基本要求,深化改革创新,加强资源保护,加快国土绿化,增进绿色惠民,强化基础保障,扩大开放合作,完成十大战略任务,实施九大重点工程,建立七大制度体系。要将营造林生产、森林蓄积量净增、国有天然林保有量、防沙治沙、湿地保有量等任务,分解落实到地区和单位,层层落实责任,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实现国家战略意图。

  
规划确定了到2020年的发展目标,国土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稳固。林业生产力布局进一步优化,生态承载力明显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生态安全屏障基本形成。天然林、湿地、重点生物物种资源得到全面保护,森林覆盖率提高到23.04%,森林蓄积量增加14 亿立方米,湿地保有量稳定在8 亿亩,林业自然保护地占国土面积稳定在17%以上,新增沙化土地治理面积1000 万公顷。

  
林业生态公共服务更趋完善。绿色惠民、公平共享、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优质生态产品和林产品更加丰富。森林年生态服务价值达到15 万亿元,林业年旅游休闲康养人数力争突破25亿人次,国家森林城市达到200 个以上,人居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林业民生保障更为有力。林业产业转型升级,林业职工和林农收入不断提高,生产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国内木材储备供应能力显著提高,林业产业总产值达到8.7 万亿元,生态补偿脱贫一批。

  
林业治理能力明显提升。林业改革稳步推进,国有林区、国有林场成为绿化国土和林业建设的主力军,集体林业活力进一步释放,科技创新和依法治林进一步增强,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进一步改善,人才队伍进一步优化,林业制度体系更加健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