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市场聚焦

"十三五"高铁网大扩容 将新增多条干线规划

北京
2015-11-25 10:06

已收藏


近日,多个地方发布的"十三五"规划建议透露,"十三五"期间,全国将新增多条铁路干线。这包括银川到兰州,包头到西安、重庆、贵阳,大同到太原、湛江,以及厦门到长沙、重庆等线路。 铁路行业人士透露,原来国家中长期铁路规划提出的是"四纵四横"客运专线,"十三五"时期可能要变成"六纵六横"或者"八纵八横"高铁。

目前规划方案还处于研究评审和讨论阶段,正式文本或到明年6月以后出来。 据近期公布的地方"十三五"规划建议及,中西部省份均将高铁建设列为未来五年重点建设内容之一。 据重庆、陕西"十三五"规划建议,下一步陕西将加快"米"字形高铁网、大西安地铁网和关中城际铁路网建设,重庆也将着力发展高速铁路,铁路里程新增一千公里,完善"米"字型铁路网。 这意味着重庆到厦门,重庆到昆明,重庆到西安,以及西安到银川,西安到包头等客运专线将在"十三五"开工,成为新的高铁网络的一部分。 其中,不少地方确认,新的高铁线路已经纳入到国家规划。

宁夏政府19日召开《宁夏铁路发展规划》制定完善情况和铁路重大项目推进情况汇报会。会议指出,宁夏规划的银川至呼和浩特高速铁路,中卫至兰州客专,太中银铁路定边至银川段增建二线,太中银铁路定边至中卫段增建二等9条铁路,已基本纳入国家中长期规划。 宁夏自治区主席刘慧强调,下一步要重点打通东北向银川至呼和浩特客专、西南向银川至兰州客专、西向中卫经武威至乌鲁木齐客专、南向银川至郑州客专等四大外出快速铁路通道。

至此,银川未来向东到青岛,向北到包头、呼和浩特,向南到兰州,向东南到郑州、西安都将建设高速铁路。 此外,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近日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确认襄阳至桂林高铁已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预计在"十三五"中期开工建设。 宜

昌铁路办主任李春华还透露,国家还将在"十三五"期间建设襄阳经宜昌至贵阳铁路,新的重庆到上海的新高铁也将经过宜昌。 铁路规划专家张江宇认为,过去铁路中长期规划客运专线是"四纵四横","十三五"肯定要扩容,但是怎么扩还有待研究。

他表示,"很多高铁大干线还是要铁路总公司提出的,或者是国家发改委提出来,才可能成形。" 中南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副院长秦进认为,现在地方对于高铁很积极,核心问题是高铁性质如何定位,以及如何吸引社会资金参与投资。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