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市场聚焦

“十三五”电力规划:加快体制改革和绿色转型

中国证券网
2015-12-03 16:23

已收藏


在12月3日举办的全国煤炭交易会产业论坛上,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秘书长孙永安指出,今年我国电力发展呈现出减速换挡、结构优化、绿色转型、供应总体宽松的特点。“十三五”期间,电力行业发展仍有较大空间,应加快体制上的改革创新和技术上的绿色转型,整体电力规划要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

孙永安指出,“十三五”期间,我国电力发展一要坚持创新发展,加快电力体制创新, 严格贯彻落实9号文及相关配套办法,稳妥有序探索通过公开市场招标择优确定投资主体制度,大力推动电力发展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

二是坚持协调发展。协调电力与经济、上下游产业的发展,避免电力供应长期陷入供大于求的境地,强化电力统一规划,区域布局及项目消纳市场,配套电网以及调峰电源相统筹,健全国家规划刚性实施机制。

三是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提高非化石能源发电比重,优化配置好非化石能源发电品种,优先发展水电和核电,以拉动和稳定经济增长,促进电力结构绿色转型和低碳发展,保障电力中长期安全经济供应。按照国家有关文件做好煤电节能减排升级改造,加快研究制定电能替代战略,出台电能替代产业政策,在工业和民用领域推广“以电代煤”。

四是坚持开放发展。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重点布局一带一路战略,继续推进核电、水电、火电走出去,积极参与全球能源电力发展。

五是坚持共享发展。推荐煤电双方共享发展,支持煤电联营。发挥市场机制,加快建设和利用电力市场交易平台有序开展电力交易。提高电力行业普遍服务水平, 加快城乡配电网及农网升级改造。

他表示,今年我国电力发展呈现出增长减速换挡、结构优化、绿色转型、供应总体宽松的特点。从用电量结构看,今年前10月第二产业用电比重同比降低1.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用电比重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孙永安表示,“我国电力发展动力正在转换中,第二产业用电负增长是全社会用电消费的主要因素。”

随工业用电下降的还有煤电投资和火电占比等。2014年煤电投资占电源投资比重降至21%。火电供电呈持续下降,火电设备利用小时或将在“十三五”期间下降至每年4000小时以下。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