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十三五规划 > 地方规划

江苏“十三五”企业技术进步圈定四大方向

中国证券网
2016-08-09 14:34

已收藏


江苏省“十三五”企业技术进步规划8月8日公布。根据规划,到2020年,力争建成1-2个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每年新增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200家,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制造业增加值率达到22.5%,全员劳动生产率年均增长7%,主要工业品质量标准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制造业质量竞争力指数达到88。

截至目前,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187家中,江苏省有96家,位居第二,但缺少类似华为、中兴等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研发机构。同时,企业技术中心运行水平有待提高,在去年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评价的80家企业中,江苏得分在90分以上的优秀企业仅有苏博特、戚研所2家。科技活动经费支出前百名企业中,也只有沙钢、徐工、扬子江集团3家,没有江苏企业入围发明专利拥有量前50强。

此次出台的《“十三五”江苏省企业技术进步规划》中,进一步完善企业协同创新体系被列为关键举措之一,要求培育以企业为主导,整合科研院所、重点客户等资源,建设跨地区、跨领域、面向行业的制造业创新中心,力争建成1-2个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

规划还明确了下一步工作的四个重点方向:一是高效、绿色的原材料工业技术,重点突破大飞机用钛合金、汽车用铝镁轻合金、海洋工程和关键装备用特种钢、石油化工用特种分离膜、大尺寸玻璃基板、生物基高分子等重大产品产业化技术。二是发展高端装备制造技术,突破超级生态环保船舶、极地运输及开发船舶、大型LNG燃料动力船舶设计建造关键技术。三是发展高附加值的消费品技术,重点加强核酸药物、干细胞等前沿技术创新。四是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重点研发未来网络、宽带移动通信、高速光通信网络、异构网络融合、协同感知与人机交互等前沿技术,以及高端芯片设计技术、工业异构异质网络融合和终端协同技术、移动互联网以及工业互联网体系架构技术、低耗高能新型传感技术及其传感器网络技术。

根据规划,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投资占工业技改投资比重不断上升,工业技改投资增长快于工业投资,到“十三五”末,工业技改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60%左右,规模以上企业制造装备智能化水平大幅提升,关键工序核心装备数控化率超过80%。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