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4-10-24

    签署建立亚投行的备忘录

    21个亚洲国家表示有意愿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并作为创始成员国签署建立亚投行的谅解备忘录。根据协定,亚投行总部将设在北京。这21个国家包括孟加拉国、文莱、柬埔寨、中国、印度、哈萨克斯坦、科威特、老挝、马来西亚、蒙古、缅甸、尼泊尔、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卡塔尔、新加坡、斯里兰卡、泰国、乌兹别克斯坦和越南。预计亚投行将于2015年底前正式成立。
  • 2014-05-21

    中亚物流终端投入运营

    由中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同建立的物流终端第一期在中国江苏省连云港投入运营。该物流终端投资额为6.06亿元(合计9800万美元),作为中亚国家海外货运平台可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
  • 2014-03-06

    "一带一路"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加快“一带一路”的建设。该报告提出促进孟加拉国-中国-印度-缅甸经济走廊和中国-巴基斯坦经济走廊的平衡发展。
  • 2014-02-08

    中俄达成共识

    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理普京在关于建设“一带一路”以及与俄罗斯的欧亚铁路连接的事宜上达成共识。
  • 2013-12-13

    习近平催促"一带一路"战略

    习近平主席在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催促“一带一路”的战略性规划,以促进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一个利益共同体。
  • 2013-11-09

    中共倡议建设"一带一路"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是中国改革路径上的一个里程碑,其提倡加速与周边国家的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并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建设。
  • 2013-10-03

    习近平发表关于"新海上丝绸之路"的演讲

    习近平主席提议建立一个更紧密的中国-东盟共同体,并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提供指导以促进海上合作。习主席在印尼议会上的演讲中还提出建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AIIB),为基础设施建设提供融资,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
  • 2013-09-07

    习近平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去哈萨克斯坦的访问中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习主席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演讲中建议中国和中亚国家联手建立丝绸之路经济带以促进合作。这是中国的领导第一次提到这一战略愿景。
  • 1
  • 2
  •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