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东华能源产业链升级 布局大石化初见成效

中国证券网
2015-09-14 14:04

已收藏

随着旗下张家港扬子江石化有限公司一期项目近日投产,东华能源正在实施的战略转型、升级迈出坚实一步,公司布局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的努力初见成效。   

记者日前从公司了解到,扬子江石化一期项目装置目前已经全部进入连续稳定运行状态,“66万吨丙烷脱氢制丙烯项目”和“40万吨/年聚丙烯项目”生产装置已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按照公司的预计,该项目有望在四季度对收益产生贡献。   

据了解,丙烯是仅次于乙烯的一种重要石油化工基本原料,我国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丙烯和丙烯衍生物进口国,长期以来丙烯、聚丙烯不能自给自足,进口依存度较高。根据最新统计,国内目前的聚丙烯年需求量为2000万吨,但实际产能仅为1400多万吨,不足部分依然依靠进口满足,这为国产项目预留了很大的进口替代空间。   

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与国内主要的煤化工、油化工路线相比,气化工(丙烷脱氢制丙烯)路线具备很强的综合比较优势,并且这种优势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五到十年内会继续保持。除了投资规模小、安全环保外,成本优势也非常明显,目前丙烷脱氢制丙烯的成本仅为石脑油裂解路线的70%左右。   

在国内市场上,由于明显的比较优势,丙烷脱氢制丙烯、聚丙烯相较煤化工、油化工存在一定的超额利润。以2015年8月的市场行情为例,进口丙烷价格约为3000元/吨,而中石化的丙烯价格约为6700元/吨,聚丙烯价格则更高,扣除一定的生产加工成本,丙烷脱氢制丙烯、聚丙烯项目利润空间巨大。   

因此,大手笔的投入对应的是对业务前景的乐观预期,而国内烷烃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巨大空间为公司的业务转型打足了底气。   

按照公司规划,一方面充分利用在张家港、宁波已有的码头、仓储资源,在两地投建252万吨/年的丙烷脱氢制丙烯装置及配套的230万吨/年的聚丙烯装置;另一方面,抓住国家实施京津冀一体化战略发展机遇,建设曹妃甸东华能源页岩气新材料产业园,目前已规划建设2个5万吨级液体化工码头、107.2万立方米的罐区、两套66万吨/年丙烷脱氢装置及三套4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等。其中,除了此次投产的扬子江石化一期项目外,宁波福基石化一期项目也有望在2016年上半年建成投产。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