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中国石油231人因“小金库”被处理

中国证券网
2015-09-15 09:53

已收藏

中国石油、国家电网、东方电气三家公司党组昨天公开了巡视整改情况。整改情况通报指出,中国石油坚决查处利用中石油平台进行利益输送,坚决消除“政治雾霾”,整改中一共发现各类问题466个,移交问题线索130个,今年前7月查处各级“一把手”案件112件,去年174人因“小金库案件”被处理,今年因“小金库案件”处分和拟处分57人,同时有5名局级干部帮亲友承揽项目谋取暴利等。

中国石油

整改后可减少公车4300余辆

问题 1 领导人员收送红包,小金库屡禁不止

整改

目前正在全系统开展为期3个月的专项整治。中石油在全集团开展彻底清理小金库专项工作,涉及从小金库中取得的利益一律予以追缴,对78起去年发现的小金库案件、174名责任人全部处理到位;对原处理偏轻的某销售公司负责人因发现新的违纪问题已予免职,待查清后再追究党纪政纪责任。今年1-7月,查处小金库案件27件,处分和拟处分57人。

问题 2 办事处、酒店数量众多,管理混乱

整改

已制定下发专项整改意见,明确除保留少量社会竞争力强的功能型宾馆酒店和边远独立矿区必需的保障型接待机构外,其余宾馆酒店拟采取资产出售、转型再利用、关停退出的方式有序退出,计划2017年底完成清理处置工作。年底前中石油撤销集团公司驻上海、广州、武汉代表处,不允许再注册登记办事处,已注册登记的部分转型或撤销。目前已有10家单位拟撤销17个驻外办事处,下一步专项整改完成后,集团公司驻外办事处总数将下降38%。

问题 3 部分党组成员拉帮结派、买官卖官

整改

中石油集团党组在整改中表示深刻吸取部分原党组成员违纪违法案件的沉痛教训,已出台一系列规章制度以及加强党建的工作指导意见,今年调整优化了71个所属单位领导班子,并向较大的油田和炼化企业、近年案件高发的企业直接选派专职纪委书记。

问题 4 一些领导人员为个人职务升迁“靠大树”

整改

去年集团公司已成立清理规范领导小组,对相关违规违纪问题进行了纠正和处理。下一步将对到期项目进行终止清算。针对一些领导人员与私企老板绑定在一起,走到哪儿就带到哪儿的问题,目前已基本查清某销售公司原主要负责人的违纪事实,并将涉嫌违法线索移交检察机关,案件正在核查中。对1名有这方面问题反映的领导人员,经诫勉谈话后,予以岗位调整交流。

问题 5 领导人员帮助亲友承揽项目谋取暴利

整改

今年以来反映此类问题的63件信访件组织全面核查,已查实17件,处分和拟处分22人,包括5名局级干部。

同时组织开展领导人员及亲属经商办企业并与中石油发生业务往来情况登记申报工作。截至目前,党组成员、管理层以上领导人员及党组管理领导人员均已按要求填写“亲属经商办企业并与中石油发生业务往来情况登记表”并作出承诺。下一步将根据登记申报情况进行核实,对申报不实和瞒报的人员进行查处曝光。

问题 6 公车数量多、开支大、管理混乱

整改

中石油对巡视反馈的17起违规配备及使用公车问题的22名责任人,进行了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今年1-7月,查处相关案件11件,处分和拟处分18人。目前已全面取消企事业单位各级领导人员专用小轿车、越野车2053辆,实行统一调派管理,清退了集团公司老领导专车22辆,削减企事业单位各类车辆1307辆,年底前可再减3000余辆,整改后可减少公车4300余辆。下步将自上而下健全规章制度,进一步规范公车使用管理。

国家电网

明察暗访严查“靠电吃电”

国家电网的整改情况通报称,巡视期间,公司共查实违规违纪问题105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46人;发现管理性问题156件,给予组织处理178人。另外,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累计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74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6人、组织处理77人。

针对退二线干部兼职问题,整改通报称,国家电网已修订公司《关于二线领导干部管理办法》,严禁退二线干部在外兼职和经商办企业,严格执行干部退休制度,到龄次月办理退休手续,目前公司党组管理的73名到龄二线领导干部按照有关规定程序全部办理退休手续。

整改称,国家电网通过核实客户投诉,走访城乡居民客户、暗访供电所和营业厅、回访新报装客户等方式,今年累计开展3281次明察暗访,检查营业厅10887个,严肃查处“靠电吃电”等损害客户利益的问题。同时加强95598业务管理,实现全过程、全天候在线监测和预警,开展投诉挂牌督办,重点督办典型投诉187件,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业扩报装超时限、故障报修不及时、窗口服务不规范等方面问题。

巡视和整改期间,国家电网查处供电营销领域违规违纪问题28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20人。

东方电气

违规兼职百万薪酬被追回

东方电气整改通报称,巡视期间发现举报和问题线索160件,截至8月上旬,已办结105件。通过两个月核查,已完成阶段性处理95人,移交司法处理7人。其中,党纪处分18人,涉及撤销党内职务和开除党籍9人;政纪处分7人,涉及降级和撤职6人;解除劳动合同7人;组织处理70人,涉及通报批评20人,降职1人,诫勉谈话32人。深入开展违规兼职取酬专项清理工作,追回7名领导人员违规兼职领取的薪酬100.21万元。

针对中央第三巡视组指出的物资采购领域存在的问题,东方电气整改称,一方面严肃查处物资采购领域腐败问题,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物资采购单位自查,集团公司领导带队对主要子企业采购招标业务进行专项检查。一方面,推进统一采购招标平台建设,成立关联交易专项治理工作组,公布举报电话和邮箱。

针对“以权寻租,收受巨额贿赂”问题,东方电气首先对物资采购领域的腐败问题进行了严肃查处,张天德、张生平、李军、张猛4名涉及相关问题的子企业领导人员被开除党籍并解除劳动合同,移交司法机关并被地方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立案、逮捕。

关于对“峨半项目大搞‘钓鱼工程’,肆意追加投资”问题的整改,通报称,集团公司成立专项检查工作组,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失职渎职责任,给予党纪处分5人,组织处理16人,免职7人、降职2人,经济处罚4人,对7名涉嫌违法人员移交司法机关调查追究责任。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