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辽宁成大重组涉新能源 “潜伏者”中民投跃上前台

中国证券网
2015-09-16 14:26

已收藏

7月初停牌的辽宁成大15日披露重组方向,其拟并购标的为“中民投拥有或控制的新能源资产”。值得注意的是,由中民投出资的两只资管计划已提前潜伏,持有辽宁成大4.54%股权;同时,作为中民投董事局副主席的史玉柱,则通过旗下巨人投资持有辽宁成大4.25%的股权。若此次辽宁成大再向中民投收购新能源资产,则中民投方面极可能在辽宁成大实现“控盘”,不仅获得上市平台可为其光伏板块融资“输血”,还连带掌控了广发证券16.4%的股权。

辽宁成大15日发布公告称,为做强做大,完善产业链布局而筹划此次重组,交易对方为中国民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民投”),标的资产正是中民投拥有或控制的新能源资产,但资产范围尚未最终确定。目前,公司正与中民投方面进行沟通协商,尚未签订重组框架或意向协议。公司及各中介机构正在对标的资产进行尽职调查工作。由于还有审计评估等工作要做,且需与中民投方面进一步就交易细节进行谈判,辽宁成大将继续停牌。

据查,中民投旗下拥有全资子公司中民新能投资有限公司,是中民投在新能源领域的投资平台。中民新能于去年10月29日注册成立,注册资本金80亿元,其主攻方向是光伏发电,该公司的计划是:争取在五年内投资2000亿,实现累计光伏装机容量20GW。由此,如果能获得辽宁成大这一上市平台的支撑,则中民新能的资金来源将得到很大保障。

辽宁成大公告中还强调,中民投与公司不存在关联关系。不过,记者注意到,其实中民投方面的持股规模已直追辽宁成大现在的控股股东辽宁成大集团。由于辽宁成大集团对辽宁成大的持股比例较低,仅为11.11%。以公司停牌前15.83元每股的价格测算,其持有的辽宁成大市值仅26.89亿元。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辽宁成大此次重组采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模式,则中民投极有可能直接上位成为辽宁成大第一大股东,公司也将“改朝换代”。

其实,辽宁成大与中民投的渊源颇深。今年3月,在辽宁成大完成最新一次定增时披露的股东榜中,赫然出现海通海汇共赢9号、10号两只资管计划,合计持有辽宁成大4.54%的股权,应该是在今年一季度通过二级市场突击入股的。据上证报报道,这两只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的背后出资方均为中民投。同时,史玉柱旗下巨人投资去年也曾参与辽宁成大定增,目前持股比例4.54%,为公司第二大股东,而史玉柱同时也是中民投的董事局副主席。由此,中民投方面目前的持股比例其实已接近于辽宁成大集团。

作为广发证券主要股东,辽宁成大在资本市场始终不乏追捧。有分析人士指出,目前两者市值差异巨大,停牌前辽宁成大总市值242亿,而广发证券总市值近千亿,通过控股辽宁成大从而间接撬动广发证券股权,也可节省可观投资成本。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