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242公司重返牛市起点 是陷阱还是馅饼

中国证券网
2015-09-22 15:11

已收藏

一轮大跌后,上证指数已从5千点回到了3千点。尽管指数相较2014年7月21日本轮牛市起点(上证综指2054.48点)依然存在一定距离,但不少个股的命运却要惨烈得多。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有242只股票的股价已率先跌破2014年7月21日的收盘价(以前复权计算),重回牛市之前。

242家公司“竹篮打水一场空”

本轮牛市自去年7月下旬正式启动,至今年6月15日沪指达到5178点,涨幅接近160%。即便从今年算起,上证指数最高涨幅也曾达60%。但经过多轮暴跌后,沪指已经将今年的涨幅悉数丢失,此外,截至昨日收盘,已有超900只个股跌破年初价格,更有242只股票已跌破2014年7月21日的收盘价,重回牛市起点。

从市场板块分布来看,这242只股票中主板共有122只,中小企业板紧随其后,共有80只股票上榜,创业板股票数量则相对较少,为40只。
从跌幅来看,铁岭新城、华映科技、成飞集成的股价甚至比牛市启动时还低了50%,威华股份、卫星石化、大连重工、恒泰艾普、新纶科技、北大医药的降幅也都在40%以上,另有14只股票的降幅超过了30%。整体来看,降幅在10%以上的股票共有126只。

上述公司中,一些“伤情”特别严重的个股中,有不少是股价提前启动,去年7月正好处于较高位置的。如成飞集成,因存在军工资产注入预期,股价在2013年底自15元开始启动,去年7月21日已攀至60元一线,此后因涉及垄断重组梦碎引发大跌,此后虽然又创出新高,但一轮大跌下来,已跌至30元左右,相比牛市启动时股价腰斩。华映科技、铁岭新城、威华股份、北纬通信、江山股份等都属于这种类型。在这一类型中,有不少公司都是2013年-2014年市场的宠儿,却输在了“起点太高”。

还有更多的公司,在牛市里表现平淡,涨幅甚至跑输指数,但下跌时却遭遇踩踏。如海正药业,公司去年7月21日收盘价为14.54元,牛市里最高价为27.82元,但昨日收盘价仅为11.45元。类似的公司还有江海股份、新华都、上海绿新、沧州大化等。

值得关注的是,在本月还有14只个股股价更是创出历史新低。这10家公司中,除章源钨业、龙源技术、杭锅股份外,其余11只个股均为次新股。

股价分化严重 好公司脱颖而出

统计还显示,目前A股公司股价结构分化比较严重。与牛市启动时相比,目前两市的低价股数量正在接近,而60元以上高价股的数量却高于预期。

2014年7月21日,股价介于5元至20元之间的股票有1855只,不足5元的则有461只,而到了昨日收盘时,这两组数据依然有1860只和88只。不仅如此,截至昨日收盘,沪深两市仍有超30只股票跌破每股净资产,这些股票主要集中在采掘、钢铁、银行、房地产等周期性强的大盘权重股当中。这一组数据,无情地显示着行情下挫的杀伤力。
不过,数据还显示,2014年7月21日,以前复权计算,沪深两市股价超过60元的股票仅3只,分别为贵州茅台、长春高新和成飞集成,当时股价分别为143.80元、81.78元和61.12元。昨日收盘时,沪深两市股价超过60元的一共70只,其中百元股群体虽然大幅缩水,但仍有8家公司,分别为迅游游戏、贵州茅台、万达院线、强力新材、春秋航空、通策医疗、瑞康医药和耐威科技,其中本轮牛市发行的新股占62.50%;另外股价介于80元至100元的股票有17只,在60元至80元的股票共45只。

显然,一轮下跌洗礼过后,有些个股被无情地打回原形,而一些价值型个股则开始熠熠发光。

跌回牛市起点 机会还是陷阱?

有基金公司人士称,“我们正在关注一些已跌不动,股价已跌回本轮牛市前的公司。”

业内人士表示,部分快速下跌的公司往往存在超跌反弹的动力。对于跌回牛市起点的个股,整体孕育的机会大于风险。但仍需要仔细的甄别,两类公司还是应该尽量少触碰,一是业绩持续下滑且没有后期改善预期的公司;二是2013年、2014年经过重组,股价已透支的公司。相反,业绩将有改善、绝对股价低于10元的公司,如果跌破了2000点水平,相对投资机会将会凸显出来。

还有分析认为,除了部分公司股价已经跌回牛市起点外,若剔除两桶油和金融股,上证综指也已经差不多跌至2014年7月牛市启动前的水平。从估值角度来看,目前沪深300市盈率12倍,非金融20倍,部分个股在逐渐具备长期吸引力,尤其是从盈利增长、估值、商业模式可持续性、战略执行等角度仍然可以发现到许多可以战略性长期持有的优质错杀股。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