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一魔咒终于失灵 目前市场没有“韭菜”

中国证券网
2015-09-23 10:55

已收藏

 
招商证券策略会一直被市场调侃成股市下跌指标,种种观点“黑”招商证券没商量,是因为相当长一段时间内,每逢招商证券策略会开会当日大盘必跌,甚至有投资人士呼吁招商证券策略会最好在双休日召开!

意外连连见,招商证券今天在上海召开新常态和大类资产配置专题论坛,大盘不跌,难道是因为策略会上众研究员先讲段子自黑吗?

研究员先自黑
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
现在我们策略会都改名为专题论坛了,要不压力太大(会场一片笑声……),不过,上周我们在深圳举行策略会,大盘就是上涨的(小编作证:9月16日招商证券在深圳举办宏观固收专题论坛,当日上证大涨4.89%,近150点,从最近两次策略会大盘走势来看,难道招商证券已经打破魔咒了?)

策略研究主管王稹:
现在市场基本一周两周就一个来回,分析师也越来越短视,这就是为什么股灾发生后我们开始写日报的原因。
割韭菜必须大量韭菜进场时,这也代表市场的一个亢奋情绪,当韭菜在市场上股价反映的情绪不亢奋的时候,基本没有新增资金和新增韭菜,市场大概率就进入一个乏味期。
现在每个交易日前三个小时都很无聊,实际上每天只要开盘一个小时就够了,在这种情况下,从研究角度很多东西很难判断,现在所以流行看5分钟k线,2点钟没问题就追进去,没问题就杀出来。

大盘不会再跌到哪里去了
言归正传,招证策略的基本观点,现在的市场格局下很难做判断,短期仍可能是窄幅震荡,长期可能有1000-1500点的宽幅震荡,但存量流动性预期下底部支撑明显,大盘不会再跌到哪里去了,未来仍要关注一些新的实践,如高层明年三月份之前的一些会议精神。
另外,对于小票来说,如果三季度业绩仍可接受,并购重组事件明显恢复以及上市公司继续努力维护股价,四季度中小板可能存在一些机会。

目前市场没有韭菜,或者韭菜还没发芽
王稹认为,之前由于利率不断下行,业绩出现部分好转,市场从底部慢慢出现好转,但空间只有10%到20%,同时目前也缺乏大量新增资金进场。
关注股票市场流动性,最重要的关注指标是开户数、保证金量和两融余额,2014年7月份-10月份,两融余额增加量很大,并不断有新钱进来,但现在这一局面基本消失。
从新增投资者数量看,现在基本没有增量;从保证金量和基金销售情况来看,现在基本上平衡,保证金还在流出,两融余额降到不到1万亿,短期内会波动。
不确定性是对券商杠杆率是否会有一些调整和要求,但只能走一步看一部。现在关键看市场行为,在没有赚钱效应的同时,两融没有明显增长,这也就是大家最关心的,市场没有韭菜,或者韭菜还没有发芽。
情绪指标和散户市场是密切相关的,大家都是要割韭菜,割韭菜必须大量韭菜进场时,这也代表市场的一个亢奋情绪,当韭菜在市场上反映的情绪不亢奋的时候,基本没有新增资金和新增韭菜,市场就大概率就进入一个乏味期。

中小板四季度存在投资机会
对中小板来说,九月底到十月底是重要观测期,主要有以下二方面因素:第一,小票三季度业绩仍然可以接受,较中报没明显回落;第二,并购重组事件在7月份见底之后,8-10月份如果有迹象在逐步恢复。
“目前看到的很多是负面信息,但有两个因素可以使市场情绪乐观起来,第一是上市公司在努力维护股价,很多投资经理在基本面很难判断的情况下,目前都在关注公司对提升股价的诉求和动力;其次是模糊的投资逻辑,或者转化为风险偏好的变化,股灾发生之后,市场对互联网金融、大数据都没有兴趣,但这几天反弹时,在没有其他可依据的情况下,大家都会回来接受一些模糊的逻辑。”王稹认为。
从目前最新数据来看,中小板三季度业绩预告中间值比二季度中间值略微好一点,中小板扣除券商的实际公布值比预警值略微好一些,如果以上预期都能实现,中小板会有一波行情,持续期到明年二月份。

市场抛压减少,底部有支撑
目前每个月定增解禁量1000亿多一点,解禁量中每个月卖出不足20%,也就是每个月减持量在100亿到200亿之间,和股灾时我们预计的每个月3000-4000亿解禁量相比,现在的抛压小得多,虽然目前几乎所有消息偏负面,但资金在这么宽裕的情况下,会有一波反弹。
流动性宽松再超预期很难了,存量的流动性宽松都可以托底,不可能跌倒哪里去了。未来看有没有一些新的事件,比如高层年底和明年三月份之前的会议。
总体来看,市场现在没有恢复自身的规律,或者常态的规律,因为从做研究的角度,除了大势研判,我们关注市场中观层面,也就是主体层面轮动,现在轮动速度太快了,根据之前轮动判断后面哪个行业被轮动到非常困难,导致的结果是从轮动角度很难去抓住市场规律。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