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120日均价法”仍被嫌贵 哈空调面临补跌风险

中国证券网
2015-09-24 10:30

已收藏

曾经遭热炒的筹码如今打五折都被嫌贵,即便拟采用停牌前“120日均价”的90%定价,再附加价格调整机制,哈空调发行股份收购资产的计划还是被交易对方否决。事已至此,中小股东最关心的是复牌可能要“补跌”多少,公司是否会维稳股价和再启重组则成为希望寄托。与此同时,市场的低位徘徊还在持续敲打着高位停牌上市公司的神经,哈空调的遭遇亦非个案,更多“两手空空”的上市公司还不得不面临复牌的考验。

哈空调19日公告,公司接控股股东哈尔滨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哈工投”)函告,终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

23日,公司发布终止重组补充公告中详细阐述了“价格谈不拢”的原委:虽然公司在第二轮谈判时将发行价格的定价方式由停牌前20日均价的90%下调至120日均价的90%,并在第三轮谈判时再次引入价格调整机制,但由于双方未能就价格调整幅度达成一致意见。同时,在业绩承诺和补偿方式等方面,也未能达成一致。由此导致重组终止。

据查,哈空调停牌前股价18.84元,其20日均价在17元左右,而120日均价仅为10元出头,但即便如此,依然难以打动交易对方的心。

哈空调是从6月15日起停牌,表示停牌原因是哈工投正筹划与公司相关的重大事项。而此时,正是A股下跌行情的开始,至公司宣布终止重组,上证指数已急速下坠约2000点,而多数个股则已迎来股价“三至五折”的窘境。

在此背景下,那些高位停牌筹划重组的上市公司只能从“定价模式”上做文章,“120日均价法”开始流行,上市公司以此来尽量压低发行价,照顾标的资产原股东的利益。

对此现象,有分析人士表示:“市场的低位徘徊持续敲打着高位停牌重组上市公司的神经,而哈空调的遭遇不会是个案,那些5、6月份高位停牌、至今未出重组方案者都很有可能会谈崩。”而据记者统计,自5月份至6月中旬,停牌筹划重大事项至今未复牌的公司还有近百家。

面对重组终止,最揪心的还是那些中小股东,补跌成为“无言的痛”,而公司出手维稳股价和再启重组则成为唯一希望。在哈空调23日举行的终止重组投资者说明会上,中小投资者的18个问题中,就有六个集中在稳定股价和重启重组上。对此,哈空调方面表示:公司将一如既往地致力于主业,努力提高经营业绩;同时,结合控股股东股改承诺,正积极探索员工持股计划,以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做大做强主业。此外,公司控股股东哈工投还表示,近期不会减持哈空调股票。公司还留了一个颇具想象空间的尾巴,称将视发展需要,不排除六个月后进行资产重组的可能。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