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清华系资本整合或提速 旗下两公司昨日同时停牌

中国证券网
2015-10-13 10:35

已收藏

清华系旗下上市公司同方国芯和同方股份今日相继发布公告,控股股东清华控股有限公司通知,拟筹划可能涉及两家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两公司股票自10月12日起停牌。另外,同属清华系旗下的紫光股份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也于9月29日起停牌。

据彭博社10月11日报道,清华集团董事长赵伟国表示,正在筹划收购一家由他创办并担任第一任总经理的芯片公司。虽然赵伟国未透露公司名称,但是同方国芯正好符合描述。

芯谋研究首席分析顾文军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本次同方国芯和控股股东同方股份同时停牌,与紫光系收购可能性很大。一方面,清华系旗下的紫光系近年来在资本市场频频发力,不断开展国际并购,现阶段需要对业务进行梳理;另外,清华系内也存在同业竞争,需要进行整合。

据不完全统计,紫光系今年以来投资总额已经超过1500亿元,通过战略合作和收购并购,不断打造成为清华系旗下重要的集成电路产业平台。9月底,紫光股份宣布投资38亿美元收购美国硬盘制造商西部数15%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此前,紫光集团相继收购了全球移动通信芯片公司展讯通信和锐迪科,刷新国内半导体国际并购纪录。赵伟国曾表示,两公司将会有效协同,显著提高国内公司在全球移动通信芯片领域的市场地位。资本市场对于两公司的业务合并也存有预期。

另外,从整体清华系产业分布来看,紫光系与同方系也存在业务重合,特别在存储器领域。据统计,中国消费全球接近1/4的存储器,而生产方面,以闪存为例,去年全球销量达到290亿美元,主要由三星、东芝、美光科技这些国际巨头龙头所垄断。

日前,有消息称,台湾存储器产业领袖华亚科董事长兼南亚科总经理高启全将加入紫光集团。此前,一度盛传紫光集团有意230亿美元收购美国存储器巨头美光科技,而清华集团董事长赵伟国10月11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已经同美光科技开展业务合作,双方可能在国内合资投建存储器企业。

今年7月22日,同方国芯公告,拟竞标西安华芯半导体有限公司51%国有股权,竞标底价为8926.53万元,最终于9月成功中标。据介绍,西安华芯前身为芯片巨头德国英飞凌在西安的存储器事业部,后来独立成为公司,目前是国内唯一具有世界主流大容量存储器核心设计开发技术的公司。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