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新故事助小市值股翻倍 并购重组4季度望井喷

中国证券网
2015-10-13 11:13

已收藏

从以往历史来看,年底往往更是上市公司集中进行资本运作的时期,很多有重组预期的公司都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落实,因此未来四季度可能再度迎来并购重组的高发期。今年截至10月12日,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共有3933起并购重组案例发生,其中已经完成的并购重组则共计1374起,正在进行中的则总共有2463起,而已经宣告失败的案例则达96家。

9月份国内并购重组审核明显提速的背后,是今年国内资本市场上的上市公司整体并购重组案例的井喷。

根据上交所统计显示,仅仅在沪市方面,2015年初至8月31日,上市公司共有143家进入重大资产重组(包括发行股份购买资产),52家完成重大资产重组,较2014年同期分别增长25.44%和100%。合计完成重组交易金额超过2473亿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186%。

而根据多位券商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从以往历史来看,年底往往更是上市公司集中进行资本运作的时期,很多有重组预期的公司都会选择在这个时候落实,因此未来四季度可能再度迎来并购重组的高发期。

并购重组井喷

自2014年7月份,证监会为重组“松绑”之后,国内资本市场上并购重组热潮如雨后春笋一般兴起,而在进入2015年之后,并购重组的热潮一度有所平静,不过从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并购重组案例仍较去年有极为明显的增长。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前7个月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交易金额12685亿元,为去年全年的87.5%。

而从最新数据来看,国内资本市场上的并购重组热潮仍在持续升温。根据统计显示,今年截至10月12日,沪深两市的上市公司共有3933起并购重组案例发生,其中已经完成的并购重组则共计1374起,正在进行中的则总共有2463起,而已经宣告失败的案例则达96家。

另一方面,从官方数据来看,根据上交所统计显示,仅仅在沪市,2015年初至8月31日,上市公司共有143家进入重大资产重组(包括发行股份购买资产),52家完成重大资产重组,较2014年同期分别增长25.44%和100%。合计完成重组交易金额超过2473亿元,较2014年同期增长186%。

除此之外,根据证监会于10月10日公布的最新《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许可申请基本信息和审核进度表》显示,截至10月10日以来,今年以来沪深两市总共有163家上市公司正在“排队”申请并购重组。

“自去年7月份重组松绑之后,并购重组就一直是资本市场上备受追捧的热点,通过并购重组,上市公司的业绩往往能够得到极为明显的提振。”一位兴业证券研究员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除此之外,证监会对于兼并重组审核上的提速,也成为今年兼并重组升温明显的重要原因。”

今年8月31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又联合下发《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下称《通知》),旨在建立健全投资者回报机制,提升上市公司投资价值,促进结构调整和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并明确提出要“简政放权,大力推进上市公司兼并重组”。

实际上,今年9月份是证监会对兼并重组审核提速最显著的一个月,根据公开资料显示,9月前三周,证监会并购重组委已经审核通过了26家公司的并购重组申请,而在整个9月至少将有36家公司的并购重组接受审核,除此之外,9月以来公布重组预案或重组获得重大进展的上市公司数量更是高达193家,相关公告达到了1138份,是2015年内单月最高水平。

而多位上市公司董秘曾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也均表示,今年兼并重组在证监会审核这一块上有着非常明显的提速,“在整个过程中我们的确感觉到审批速度和节奏在加快,按照我们原来的估计,从对反馈意见进行回复到最后获批至少需要20天的时间,现在整个时间提前了大约一周。” 安科生物(300009.SZ)董秘姚建平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值得注意的是,从具体行业来看,根据统计显示,在上述已经完成并购的1374起案例中,来自申万一级行业的医药生物行业板块的并购案例共有131起,是并购完成数量最多的行业板块,此外,房地产行业板块的并购案例共126起,计算机行业板块的并购案例100起,机械设备板块的并购案例107起,化工行业板块的并购案例101起。

“今后在房地产板块,并购重组的企业会越来越多,而拥有多种低成本融资渠道的一些规模较大的房地产企业,也可以通过并购的方式收购获得优质资产或地块,房地产企业将在大并购时代中加速转型。”一位国内上市房企工作人员严先生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重组助力公司市值翻倍

兼并重组之所以一直为市场所关注,其对公司股价所形成的巨大影响是极为重要的原因。而在近期市场上,一些牵涉到重组题材的上市公司也均受到市场的火热追捧。

华泰证券研究员楼栋在研究报告中分析指出,“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模式已发生变化,第一代并购模式主要表现为押宝ST股并购重组,第二代并购重组模式则为产业并购与市值良性循环,而现在的并购重组已经变成所有上市公司提升市值的利器。”

其中市北高新(600604.SH)就是较为典型的例子。根据公司9月23日的公告显示,当前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公司股票自9月23日起停牌。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停牌之前,9月7日,市北高新开启了一轮暴涨,9月8日开始,公司股价进入涨停模式,9月8日至9月16日期间,公司股价连续七日涨停,其中,还有五个“一”字板,而从9月7日到9月22日,公司股价更是在短短12个交易日内上涨了1.2倍。

“从消息面上来说,市北高新9月份的一轮暴涨,很可能是受到了当时上海市闸北、静安两区酝酿合并的消息而引起的,不过根据公司当时的公告声称,并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上述券商人士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不过从整体来看,消息面所引发的重组预期的确是导致公司股价暴涨的重要原因。”随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试图与市北高新方面取得联系,不过截至发稿前,并未获得回应。

而除了市北高新之外,今年8月12日,由ST超日重组更名为协鑫集成(002506.SZ),上市第一天股价从1.22元上涨至13.25元,涨幅最终达986.1%,在随后的3个交易日更是连续涨停,一度达到19.40元,最大涨幅达到了15倍。而根据最新数据显示,10月12日,公司股价涨停,报收8.84元。

而正在转型生物医药的黄海机械也在近期同样表现抢眼。今年6月30日,晚间发布重组预案,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股份转让及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的一系列交易,实现长春长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长春长生”)借壳上市,从而转型生物医药产业,作价55.01亿元。而自6月30日晚间消息披露之后,公司7月14日股票复牌,当天报收23.06元,而根据最新数据显示,公司10月12日股价报收42.09元,也就是说,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公司股价上涨了82.52%。

“随着时间来到年底,按照往年的经验来看,很有可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逐步披露自己并购重组方面的计划。”上述券商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而且根据此前《通知》提出要大力推进兼并重组市场化改革,鼓励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依托资本市场加强资源整合,因此未来国有上市公司兼并重组将可能提速。”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继南北车整合完成、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合并重组、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旗下多家上市公司集体停牌后,中国中铁和中铁二局(600528.SH)近日也停牌谋划资产整合。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