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推进高校国企改革 清华控股拟重组芯片资产

中国证券网
2015-10-14 11:11

已收藏

今日,周一起停牌的同方国芯、同方股份双双发布停牌进展公告,披露控股方清华控股拟着手对旗下集成电路产业等经营资产进行战略重组和产业布局调整,可能包括对两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以及同方股份向紫光集团出售所持同方国芯股权事宜。紫光集团为清华控股控股子公司,而清华控股则由清华大学全资控股。两上市公司公告特别指出,清华控股此举意在“落实国务院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的精神”,意味着国企改革之风已吹及高校类国企。

记者注意到,目前,同属清华系的紫光股份、诚志股份也正因筹划资产重组停牌,而上海交大旗下新南洋亦停牌筹划股权激励。此外,中山大学旗下达安基因今日复牌,拟向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及部分董监高人员定增募资。

清华系资产整合提速

12日,同方国芯发布重大事项停牌公告,表示清华控股拟筹划涉及同方股份和公司的重大事项;同日,同方股份也发布停牌公告。至14日,两公司发布的进展公告称,清华控股拟着手对其经营资产进行战略重组和产业布局调整,包括筹划对下属集成电路产业公司间业务和资产的重组,由此将可能导致两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其中,可能涉及同方股份将持有的同方国芯部分股权出售给清华控股子公司紫光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特别指出,此举意在“落实国务院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的精神”。

“这意味着清华系内部资产整合加速,清华在相关平台的产业布局和股权架构将得到重新划分、消除同业竞争。”某券商人士表示。“事实上,清华控股苦心孤诣经营数十年,已基本形成了紫光系、同方系、启迪系三大资本及业务平台,并形成了各有所长、互通交叉的业务集群;但基于国企改革和消除同业竞争需要,清华系需要更加明晰其三大业务平台的产业及股权关系。”

紫光系、同方系、启迪系虽然系出清华同门,其业务模块、行事风格皆有所不同,但随着各自扩张,业务重合和同业竞争矛盾凸显。如紫光系近来在集成电路产业领域高举高打,国内外并购多点开花,引行业内外侧目;同方系则专注“资本+技术”的孵化器模式,在计算机、数字城市、物联网、集成电路、军工、LED等领域稳步推进;后起的启迪系在强势进军环保外,积极加强与各地方政府合作,打造“互联网+科技园”运营体系。交叉持股方面,启迪控股持有紫光股份股权、紫光集团持有同方股份股权……而三方之间亦不乏合资运作。

”如果紫光集团本次收购了同方国芯股权,则理顺了清华内部的集成电路产业布局并消除了同业竞争。”某业内人士表示。

顶层设计助推高校国企改革

多年以来,A股的高校控股上市公司给人以整体业绩平平,甚至经营不善的印象。在此背景下,“高校科技体制改革是释放高校控股公司的关键和急需。”一位接受记者采访的高校管理人士表示。

9月25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下称《方案》)正式印发,其改革目标包括:到2020年,在科技体制改革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突破性成果……使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技术创新的市场导向机制更加健全,企业、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等创新主体充满活力、高效协同……

《方案》指出: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是源头创新的主力军,必须大力增强其原始创新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其举措包括:制定在全国加快推行股权和分红激励政策的办法,对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以科技成果作价入股的企业,放宽股权奖励、股权出售对企业设立年限和盈利水平的限制。

“《方案》是对高校科技体制改革精神的正式、完整阐述,对各省市、高校的科技体制改革引导具有深远、指向性意义,并将在一年后逐步显示出来;事实上,其相关内容、工作在过去已有提及,大量的方案、配套政策已在制定中。”一位高校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10月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同意《清华大学综合改革方案》备案的函,清华大学《综改方案》正式经国家批准,开始进入全面实施阶段。11月,上海交通大学也已形成综合改革方案。此外,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多所高校也披露已上报改革方案。

在上市公司层面,高校类国企的改革和重组也已启动,除同方股份、同方国芯外,目前,同属清华系的紫光股份、诚志股份也正因筹划资产重组停牌,而上海交大旗下新南洋亦停牌筹划股权激励。此外,中山大学旗下达安基因今日复牌,拟向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及部分董监高人员定增募资。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