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16家上市银行高管离职统计:15位副行长转战沙场

中国证券网
2015-10-16 10:45

已收藏

10月8日,宁波银行副行长洪立峰因工作原因离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这是今年以来,第15位离职的上市银行副行长。仅统计副行长以上级别的高管,目前已有20位上市银行高管离职。

如此密集的高管人事变动,在银行发展史上并不多见。除了因传统金融机构系统内调动外,经营环境今非昔比,互联网金融平台的崛起,降薪令,金融反腐等因素,均不同程度地加剧了这一流动速度。

副行长们离职导致的空缺职位有多少?各家高管架构不一,外界难以统计。值得关注的是,数家银行出现了行长悬空的尴尬现象。

16家上市银行10家有高管离职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16家上市银行中,仅副行长以上级别辞职的高管已达20人,离职岗位包括副董事长、行长和副行长,其中行长3人,分别是建设银行张建国、民生银行毛晓峰和浦发银行朱玉辰。

从涉及范围看,除农行、光大、中信、北京和南京银行外,其余10家上市银行均涉及前述岗位的高管离职,其中有两位副行长辞职的银行有6家,分别是中行、建行、交行、兴业、华夏和平安。从银行类型看,股份行共离职11人,超过统计人数的一半,其次为国有银行,共9人。

在以上统计的高管中,离职原因主要包括年龄、身体、工作调动和个人原因四大类。其中,10名高管为工作调动或变动,占统计高管人数的一半。因已达退休年龄而申请辞职的高管共4人,占五分之一。这批离职高管中,平均年龄54.5岁,多位来自股份行的高管低于50岁,包括兴业银行原副行长林章毅44岁,华夏银行原副行长黄金老43岁,民生银行原行长毛晓峰43岁。

行长们的去向,目前大多围绕在传统金融系统内。

如,中行原副行长祝树民出任农发行行长,原副行长岳毅加盟中银香港,担任副董事长、执行董事、总裁;浦发银行原副行长商洪波担任国泰君安监事会主席;交行原副行长朱洪波空降光大集团任党委副书记,原副行长陈德康传闻出任工行监事长;兴业银行原副行长林章毅调任福建省农村联合社副主任。平安银行副行长叶望春因个人原因离职后,担任平安银行顾问。

互联网金融成新去向

和往年有所不同,迅速崛起的互联网金融平台,成为行长们的新选项。但从公开披露的信息看,已真正投身互联网金融的上市银行副行长仅占少数。

比如,刚出任苏宁副总裁的原华夏银行副行长黄金老。此前的2月份,陈德康从兴业银行副行长职位退休,出任民营性质的微众银行监事。1月初,平安银行原副行长陈伟因个人原因离职,加盟陆金所担任常务副总。

传统金融高管“下海”,转型难度或许比想象中大。原中信银行副行长曹彤转战微众银行后,这位首任互联网银行行长任职未满一年,又移步金融资产交易市场。有业内人士猜测,出身传统银行,曹彤的经营理念,与股东腾讯的互联网文化可能难以较好契合,这成为他任期提前结束的重要原因之一。

行长们出走的另一大原因,市场猜想与降薪改革密切相关。今年1月1日起,《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正式实施。从中报上看,多家银行的高管薪酬有所降低。不过,银行业内人士认为,除绩效考核制度外,更重要的原因在于高管们寻求突破传统银行的体制困局。

银行业被普遍认为,黄金时代已逝。近年来,盈利增速下滑,而风险加速暴露。银监会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已经达到1.09万亿元,比去年底增加249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5%,比去年底上升0.25个百分点。

此外,金融领域的反腐行动,也成为这轮上市银行行长离职潮的新特征。

1月底,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突然被中纪委带走调查,民生银行随后公告称,其因个人原因离职。而华夏银行5月4日公告称,公司收到《中共北京市纪委立案决定书》,中共北京市纪委对该行副行长王耀庭的违纪问题予以立案。

没有行长的银行

高管密集辞职之下,数家银行出现了行长悬空的尴尬现象。

原民生银行行长毛晓峰于1月底离职后,由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代任行长职责。行长一职至今空缺超过10个月。

现有的高管团队中,民生银行副行长仅邢本秀一人,并未分管具体银行业务。董文标执掌的时代,民生银行多年维持着至少3位副行长的高管架构。以此来看,民生银行至少还有两个副行长职位空缺。

行长悬空现象,在非上市银行同样存在。

近期,微众银行行长曹彤因个人原因离职。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行长一职拟由监事长李南青接任,但其任职还在走董事会、监事会、股东会、监管层等相关程序。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