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央企“新巨头”接连出水 改革新趋势渐清晰

中国证券网
2015-10-22 09:29

已收藏

央企的重组整合是历次国企改革的主要体现,不过,这轮的“分分合合”显示出了改革新逻辑。根据顶层方案中“三个一批”的精神,将存量资产中优质的或者具有发展前景的板块单拿出来作为“创新发展”增量的做法,成为本轮央企改革的新趋势。从南北车合并到中远中海重组,再到中航工业的航空发动机板块拆分,以及昨日宣布核电领域拟成立“华龙公司”,央企“新巨头”接连出水,国家新一轮的战略布局也逐渐明晰。据记者了解,目前,核电、航空、航运、军工、铁路等五大行业的重组预期最高。

【央企改革重上风口】

央企“新巨头”加快出水 合并重组逻辑有新意

继国航东航南航货运板块拟合并成立新公司的消息流传数月后,近日又有传闻称国航与南航正在酝酿合并重组,挑动着市场神经。此事虽待证实,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央企的整合高峰期已至。有资深国企改革专家告诉上证报记者:“在国企改革顶层方案出台后,相比于混改、国企分类等细则,目前有关部门最为关注的还是重组的问题。”

实际上,央企的重组整合是历次国企改革的主要体现,不过,这轮的“分分合合”显示出了改革新逻辑。根据顶层方案中“三个一批”的精神,将存量资产中优质的或者具有发展前景的板块单拿出来作为“创新发展”增量的做法,成为本轮央企改革的新趋势。

截至目前,从南北车合并到中远中海重组,再到中航工业的航空发动机板块拆分,以及昨日宣布核电领域拟成立“华龙公司”,央企“新巨头”接连出水,国家新一轮的战略布局也逐渐明晰。据记者了解,目前,核电、航空、航运、军工、铁路等五大行业的重组预期最高。

改革动作密集披露 国企改革主题重新站上风口(附股)

最近,相关央企下属上市公司密集披露集团与公司改革最新动作。在“中字头”的带领下,国企改革主题再次站上资本市场风口。

地方国企改革进入加速期 多地制定改革细化方案

备受关注的国企改革出现更为积极的信号。《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从多省市了解到,国家制定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方案目前已经进入政策落地期,包括上海、广东、山东、江西等多省市都纷纷制定相关细化方案,并加速国企改革步伐。其中,在分类监管基础上,继续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化国资监管体系将成为改革重点,薪酬改革和员工持股等试点也将扩大。可以预计,下一步以市场化为主导的地方国企改革将进入全面加速期。

【热点公司密集披露】

“华龙公司”组建方案上报 效仿高铁投标海外核电市场

在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大单中,价值约245亿英镑的中英欣克力角C核电项目合同引人注目,按照日程双方在伦敦时间21日下午签署合同。未来,在能源局牵头下,中广核和中核集团将组建成立“华龙公司”,专注核电出口。

五年前承诺引监管关注 国药集团两公司停牌重组

一封来自交易所的监管工作函,可能助推了作为央企改革试点的国药集团的资本整合。昨日,国药集团旗下两家上市公司国药一致和现代制药双双停牌,称国药集团正在筹划涉及公司经营业务的重大事项,且可能涉及对现代制药的重大资产重组。现代制药同时还披露了对上交所监管工作函的回复,涉及国药集团此前作出的解决同业竞争的承诺履行问题。

央企改革再迎高潮 中国中铁工业制造板块拟注入中铁二局

自9月11日停牌后,中铁二局在9月14日至10月19日期间连发多次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涉及的内容均为中铁二局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铁二局)因筹划与间接控股股东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中国中铁)之间的重大资产整合事项。如今,这一重组又有了最新进展。

“中铁系”重组落地 央企再掀整合潮

10月20日晚间,中铁二局发布了重大资产重组进展公告,初步确定重组的标的资产为中国中铁工业制造板块相关子公司股权。分析认为,近期包括核电、航空等一系列央企整合消息显示,目前国企改革已经提速,整体进入实操阶段。投资者可关注央企改革第二批试点、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标的等领域投资机会。

国企改革重回风口 港口资源整合迎来新一轮热潮

交通部网站10月21日消息,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近日带队到浙江宁波、舟山开展专题调研,重点就港口资源整合、区域港口一体化推进情况,舟山江海联运服务中心建设及江海直达等进行深入调研。何建中强调,要从服务长江经济带、“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高度,积极研究和优化整合交通资源,加快推进转型升级,促进区域港口一体化发展。

中航工业航空发动机板块将易主 央企整合呈现新模式

分久必合,合久必分,中航工业集团的重组整合无疑应了这句老话。于9月底停牌的中航动力、成发科技、中航动控三家公司于今日同时发布公告称,10月13日,公司实际控制人中航工业告知,按照国家有关部门的安排,目前正在制定中航工业下属航空发动机相关企(事)业单位业务的重组整合方案,涉及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中航工业预计不再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上述事项近期不会涉及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事项,公司股票将于14日起复牌。

航空发动机“单飞” 军工国企整合提速(附股)

随着中航工业发动机板块的“单飞”计划的明确,军工领域国企改革重组力度骤升。有券商分析人士认为,若从更大视角来看,资本运作活跃度向来在几大军工集团中名列前茅的中航工业,此次拆分动作传递出一个重要信号,即军工央企的新一轮重组改革大幕已经拉开。

推进高校国企改革 清华控股拟重组芯片资产

今日,周一起停牌的同方国芯、同方股份双双发布停牌进展公告,披露控股方清华控股拟着手对旗下集成电路产业等经营资产进行战略重组和产业布局调整,可能包括对两上市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以及同方股份向紫光集团出售所持同方国芯股权事宜。紫光集团为清华控股控股子公司,而清华控股则由清华大学全资控股。两上市公司公告特别指出,清华控股此举意在“落实国务院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的精神”,意味着国企改革之风已吹及高校类国企。

【概念股再受追捧】

新一轮央企改革概念起航

央企改革再迎高潮,仅昨日就有中国中铁宣布与中铁二局资产整合、中国医药集团和国药控股宣布正筹划重大事项。与此同时,化工板块的中化集团有望在2016年形成整体国企改革方案,有色板块五矿系和中冶集团整合的预期正在加强,军工领域国企改革重组力度也骤升。有机构预测,在央企年终会议上或有国企改革进一步细节公布,细分行业的机会可能再度来临。

央企改革概念股票再受追捧

在利好消息的刺激下,沉寂多时的央企改革概念股昨日卷土重来,个股出现涨停潮。而盘后资金流向数据显示,中粮屯河最受追捧,昨日净流入资金接近6亿元;另外,对于央企改革概念,有券商认为,第二批央企改革试点建议关注中电集团、诚通控股、中船重工、国电集团等。

【机构看好新前景】

央企改革机会再起:新方向、新机会、新配置(附股)

券商研究报告认为,伴随着顶层设计方案的加速推进,市场期盼的改革大潮正在形成,A股市场上国企改革主题也正在促成以央企改革为核心的新一轮投资机会。

国企改革风头正盛 积极布局新一轮投资机会

券商研究报告认为,国企改革和政策刺激预期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两大重点领域,而国企改革这一领域相比更加明朗,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尽管关于国企改革的思路依然存在较多争论,但国资证券化与整合重组将是两大趋势,所涉及的资产规模可能达到百万亿规模。

十大行业国企改革主题重点投资标的全梳理

券商研究报告认为,国企改革主题投资要突出主线,紧抓核心看点,才能获得最大化的投资价值。否则,面对占A股将近一半的国企,投资将无从下手。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