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扬子新材“屡败屡战”任性并购引关注

中国证券网
2015-10-28 10:25

已收藏

并购,如今已经成为不少上市公司打开成长空间的共同选择,并催生了如蓝色光标、掌趣科技等一批大牛股。近期市场剧烈波动,恰恰成为推动并购的契机。

然而有这么一家公司,在接连两次停牌筹划并购均以失败告终后,又马不停蹄地第三次停牌筹划对外并购,进而引发各方关注,它就是扬子新材(002652).

两连败后再启并购

10月26日早间,扬子新材发布停牌公告,公司称拟筹划发行股份收购武汉海特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特生物)100%股权,公司股票自开市起停牌。

昨日(10月27日),扬子新材又进一步公告披露,将此次并购明确为“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承诺争取停牌时间不超过30个自然日,如在停牌期限内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司将及时披露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相关公告,并在自复牌之日起三个月内不再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扬子新材此次停牌筹划重大事项,有望成为公司股价上涨的契机,对于重组失败的风险提示,更像是“程式化”的内容。但是对很多持有公司股份的投资者来说,除了期待并购成功,对于方案终止的风险也充满了担忧。因为从今年7月算起,扬子新材曾两次停牌筹划并购,但是最终都以失败告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历史公告发现,扬子新材在今年7月8日曾发布公告,称拟筹划收购国内某LED行业企业部分股权,已进入商谈阶段,公司股票也从当日起停牌。7月21日,扬子新材又发布公告称终止本次收购事项。需要指出的是,7月初正是A股大批上市公司选择停牌避险之时,伴随着A股的企稳反弹,扬子新材在复牌后随即迎来连续四个涨停板。

8月20日,扬子新材再次发布停牌公告,称拟筹划发行股份收购国内某节能环保行业企业,并称相关事项尚在筹划过程中。但到了9月21日,扬子新材又一次宣布终止收购并复牌。随后股价遭遇了连续两个跌停板后继续下探,区间跌幅一度接近30%。

两弃并购引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对于扬子新材的再次停牌,很多中小股东都表现得期待且紧张,毕竟此前两次停牌并购最终以失败告终。按照公告内容,如果这次重组失败的话,那么复牌后的三个月内公司都不会再筹划资产重组事宜。而在一些业内人士眼中,扬子新材连续三次停牌筹划并购行为本身,确实显得有些“任性”。

一个值得关注的细节是,作为主营业务为有机涂层板及其基板研发、生产与销售的扬子新材,三次停牌筹划收购标的的业务范围均与主营明显不同,前两次分别是LED企业和环保行业企业,这一次公司又将目标锁定在了海特生物这家医药行业的公司。从这三个类型截然不同的收购标的身上,很难看出公司的发展方向和规划。

实际上,扬子新材短期内连续两次放弃收购,引发了深交所关注。9月24日,扬子新材收到深交所发出的《关注函》,要求扬子新材回复“1。你公司筹划及终止两次重大事项的具体原因、决策过程及对公司的影响;2。你公司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两个问题。

扬子新材回复深交所称,第一次终止是由于商谈期间二级市场发生大幅波动,双方未能就标的资产估值达成一致。第二次则是因为标的方在重组进程及尽职调查细节安排上未能与公司达成一致。当时扬子新材就在《关注函》中表示,公司未来仍将致力于积极寻求资源整合,拓展利润增长点,谋求更大的发展空间。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