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华锐风电逆势巨亏:频繁换帅 内部危机重重

中国证券网
2015-11-02 09:54

已收藏

华锐风电逆势巨亏:频繁换帅 内部危机重重

今年刚完成摘帽,前三季度却再现12.6亿元的巨亏,刚踏出退市鬼门关的华锐风电(601558)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又开始悬起,虽说保壳还为时尚早,但是扭亏仍旧成为华锐风电未来的首要任务。作为曾经的风电行业大佬,华锐风电的上市之旅就像是一场噩梦,不仅把华锐风电从“大佬”的神坛拉了下来,甚至在巨亏的泥潭中越陷越深。尤其在风电行业普遍回暖的情况下,华锐风电却依然在亏损泥潭中举步维艰。

逆势巨亏

华锐风电的三季报可谓让投资者彻底地丧失了信心。三季报显示,华锐风电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6.46亿元,而这一数字去年同期为29.7亿元,同比下滑了约-78.23%。与此同时华锐风电前三季度净利润为-12.6亿元,较去年同期公司-5.36亿元的亏损额度进一步扩大。由此可见,华锐风电今年的亏损已成大概率事件,而且伴随着的还有营业收入的大幅缩水。

昔日的行业顶级大佬华锐风电,曾拥有过无数个荣誉的光环,“国内第一家自主开发、设计、制造和销售适应全球不同风资源和环境条件的大型陆地、海上和潮间带风电机组的专业化高新技术企业”、“第一家完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首台5MW及6MW风电机组的研发和生产”……然而,这家在2011年上市的公司,在上市一年后便开始了业绩大变脸之旅,而且亏损程度之深就如同公司曾经股价的狂泻一般,让投资者始料未及。

上市对于华锐风电而言,似乎是一场噩梦。因为在上市的前两年,公司的业绩十分抢眼。2009年和2010年,华锐风电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37亿元和203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8亿元和41.4亿元,然而在2011年上市的当年,华锐风电的营业收入就降为95.1亿元,净利润降至5.99亿元。然而,这还只是噩梦的开始。2012-2014年,华锐风电的营业收入又下滑了一个台阶,分别为40.2亿元、36.1亿元和36.2亿元,对应实现的净利润则分别为亏损5.83亿元、亏损37.6亿元和8073万元,虽然在去年公司实现盈利,但是扣非后的当年净利润依然为亏损9.05亿元。

需要注意的是,华锐风电在巨亏泥潭中越陷越深的时候,风电行业却在持续回暖。东吴证券在近期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近期国内风电市场投资建设持续回暖,2013年和2014年新增装机量分别为1684万千瓦和1981万千瓦,创历史新高。全球风电装机量于2014年彻底回暖,年新增装机量为4730万千瓦。而同属风电行业的其他上市公司业绩也都与华锐风电的连续亏损有着很大的不同。以金风科技为例,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185亿元,同比增长了约74.61%,实现净利润约21.1亿元,同比增长约76.4%。与华锐风电营收一路下滑不同,金风科技的营业收入从2011年的128亿元,已经增长至去年的177亿元,对应的净利润也由6.07亿元变为去年的18.3亿元。

“近年来风电行业在回暖,相关行业公司的业绩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华锐风电的逆势亏损有些想不通。”一位熟悉风电行业的投资者如是说。而经济学家宋清辉也认为,在行业回暖的前提下,华锐风电却亏损加剧,很可能是公司方面出了问题。

虽然业绩连续巨亏,但是华锐风电仍在赶时髦。据媒体报道,华锐风电集团总裁徐东福曾在近期表示,华锐风电已制定了基于风机全寿命周期管理的“互联网+智慧风能”的发展战略。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忙着搞“互联网+”概念的前提,应该是把业绩搞上去。“在亏损的情况下搞这种时髦概念,是在炒概念吧。”一位资深业内人士称。

内部危机

三季报显示,公司在主营实现毛利润9315万元的基础上,净利润却亏损12.6亿元,华锐风电曾在半年报中总结亏损原因称,“公司获取新订单困难重重,在手订单执行率较低;公司目前资金周转依然相对困难,银行授信额度尚未恢复,销售回款缓慢、实收比例存在大幅降低的风险”。

而这也表明了华锐风电目前面临的主要困境:信誉危机、坏账风险和自身工作效率低。信誉危机体现在公司在获取新订单上比较困难,2015年上半年,华锐风电只与内蒙古能源发电投资集团新能源有限公司签订新订单 201MW,其他再无。没有新订单,就没有营业收入的增加,新订单贫瘠在公司营业收入上得到了充分体现,2015年前三季度华锐风电共实现营业收入6.46亿元,而这个数字在2014年还是29.66亿元。

实际上,华锐风电的主营毛利率要远低于其他同类上市公司,而这也成为公司业绩连续不佳的原因之一。今年以来,华锐风电的平均毛利率在13%-14%左右,而金风科技的毛利率则在27%-30%左右,而这也直接决定了公司业绩上的巨大差距。

信誉危机的另一点则体现在公司融资渠道上,一方面由于连续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华锐风电存在退市风险,另一个原因是华锐风电存在巨额的应付账款,银行综合考虑审慎借款给华锐风电。

在很难有外部资金帮助的情况下,华锐风电只能靠自己控制成本,但是公司自身工作效率低,同时在手订单无法迅速完成成了一个问题。此外,公司的坏账更是近几年侵蚀公司业绩的另一大蛀虫。华锐风电2015年上半年计提资产减值6.53亿元,前三季度计提资产减值7.44亿元,而这些资产减值基本上都来源于公司应收账款中可能出现的坏账。截至三季度末,华锐风电应收账款约55.2亿元,主要都是预期一年以上的,这些应收账款都将随着时间的推移成为华锐风电扭亏的最大绊脚石。

频繁换帅

公司内部经营问题一直是华锐风电的主要问题,而一直处于内忧外患的华锐风电需要的是一位能稳定军心的掌门人,但是从2013年的华锐风电创始人韩俊良,到上交所首任总经理尉文渊,以及之后大连重工的王原,华锐风电的掌门一直在频繁更换,甚至一度出现董事长位置长期空缺,由副董事长陶刚代理的情况。

华锐风电终于在2015年2月12日迎来了新的一套领导班子,由公司新进大股东富海新能推荐的肖群担任公司董事长,而肖群的主要背景资料显示,他此前主要工作经验体现在资本市场的投资上,非风电行业业内人士,目前还在上市公司艾比森中担任董事一职。而富海新能推荐的另一位董事李明山也颇具来头,他自2001年加入海通证券后,一直担任总经理的职位直到2014年退休,目前在华锐风电担任非独立董事一职。

总裁徐东福兼任大连汇能投资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新上任的两位副总裁也都主要以投资背景为主,华锐风电目前的领导班子可以说都是资本市场上混迹的老手。

截至目前,在今年2月成立的新一届董事会通过的和华锐风电主营业务相关的议案为在6月19日通过了成立四家子公司的议案,分别为蒙能巴音风电、华锐工程服务有限公司、华锐设计研究院和华锐国际控股有限公司,成立几家子公司显然不是让华锐风电业绩扭亏的主要方式。对于投资者而言,最担心的事情莫过于“外行管家”如何做好公司的业绩问题。毕竟对于善于搞资本运作的高管们来说,如何让华锐风电的业绩稳步回升、乃至重铸辉煌尚存很大的不确定性。

困难重重

面对最新收盘价仅为4.25元/股的股价,华锐风电的投资者最期待的就是华锐风电尽快扭转颓势,重铸业绩上的辉煌。但是,对于华锐风电而言,要重新回到曾经的荣耀之巅似乎很难。

“华锐风电近几年的市场份额下滑还是比较严重的,连续亏损加上债券兑付危机,都对公司的形象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冲击。”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称。而华锐风电也在今年的半年报中坦言,公司面临着市场份额下滑的风险。根据中国风能协会统计,华锐风电国内新增装机及市场份额排名下降至第十名。

而在市场份额连续下滑的压力之下,华锐风电的资金面也持续处于紧张的局面。虽然公司去年12月最终解决了债券回售兑付的危机,但这直接导致了公司的现金大幅缩减。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华锐风电的货币资金约为13.6亿元,而公司的流动负债却高达74.95亿元。华锐风电也曾表示,“资金紧张已对公司的零部件供应、生产组织、机组维护等造成了严重影响,导致公司市场开拓举步维艰、可持续发展动力不足,还导致公司法律纠纷不断增加”。

实际上,华锐风电的官司也确实不断。今年6月13日,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就海上潮间带风电安装设备承揽合同纠纷事宜与大连重工达成和解,对公司2015年净利润影响约为-1025万元。7月23日,华锐风电发布公告称,与华能新能源相关子公司达成诉讼和解,对公司2015年净利润影响约为-3.41亿元。除此之外,7月10日公告显示,美国超导公司、美国超导WINDTEC有限责任公司、苏州美恩超导有限公司以侵害商业秘密为由,将华锐风电及公司三名员工告上法庭,涉案金额约29.3亿元。

在宋清辉看来,除了公司自身方面加强控制以外,重组也可能帮助公司尽快扭亏。然而,这条路目前公司也走不通。由于华锐风电目前尚处于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阶段,这也让华锐风电在资本市场的融资受到了很大限制,并且对公司的重组构成了实际障碍。

北京商报记者曾多次致电华锐风电董秘办公室电话,但始终未能接通。而后记者又向公司方面发去采访函,并多次电话催促华锐风电相关人士予以回复,不过,对方表示“高管在高铁上,无法联系上,无法按时给予回复”。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