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IPO重启造富名册:四家公司PE扎堆 创投股成香饽饽

中国证券网
2015-11-10 10:18

已收藏

2015年11月6日,证监会宣布将重启IPO发行,按现行制度恢复暂缓发行的28家公司IPO,并公布了多项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方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这28 家即将重启IPO之路的拟上市公司中,被PE扎堆的公司不在少数,而据已披露的招股书中,北京三夫户外有限公司的股东名单中出现了知名创业投资者代表人物——清科集团CEO倪正东的身影。

随着这批IPO拟上市公司名单的出现,其同行公司在11月6日当日随即出现了涨停,如拟上市公司中科创达的同行长亮科技 (300348.SZ)、拟上市公司中坚科技的同行金莱特 (002723.SZ)、奥马电器 (002668.SZ)等。

不过从PE布局来看,28家企业中PE布局并未出现明显的行业特点。

4公司PE扎堆

统计数据显示,在这28家拟上市公司中,其中4家公司PE扎堆明显,分别为道森股份 、万里石 、可立克以及润欣科技 .

其中,道森股份拟在上交所上市,而万里石、可立克和润欣科技拟在深交所上市。而万里石和润欣科技同为这四家公司中PE最为聚集的公司。

据万里石招股书显示,该公司是中高端石材综合服务商,万里石的股权结构中,PE扎堆最为明显。其十大股东中,PE占据了六个席位。这六家进驻的PE分别为上海祥禾股权投资、连捷资本、厦门和顺达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兰石启元投资企业、厦门高润投资和年利达创业投资公司。其中,上海祥禾股权投资为其第四大股东,持股9.5%。

无独有偶,在润欣科技的十大股东名单中,PE也同样占据了其中六个席位。分别是欣盛投资、领元投资、金凤凰投资、时芯投资、赢领投资以及君华投资。其中,欣盛投资为该公司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5%。

PE扎堆现象名列其后的是道森股份。

道森股份主营业务为石油天然气井口设备,钻井和采油采气设备,钻通及控制设备;石油化工、电力和一般工业用阀门;精密磨具;销售公司自产产品。其拟募集资金5.16亿元,募投项目主要包括油气钻采设备产能建设项目和油气钻采设备设计研发中心。

而在道森股份招股书上最引人注意的是,其主要股东名单上,创投 PE占据了该公司股东名单绝大部分席位。其中,道森投资为其第一大股东,持股52.2%,而道烨投资、堃冠达投资、德睿亨风投资以及科创投资分别为其第三、四、五、六股东,合计持股12%。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这些创投公司都在苏州本地。

可立克则是,PE机构盛妍投资持股比例高达47.42%,为该公司控股股东。据该公司招股书介绍,盛妍投资的营业范围为:房地产开发、投资兴办实业、投资管理咨询、国内商业及物资供销业等。

知名创业投资人身影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这28家重启IPO的拟上市公司中,除了上述被PE扎堆的公司,在公司股东名单中,也不乏知名创业投资人的身影,如北京三夫户外,清科集团CEO倪正东现身于十大股东名单,排名第四位,持股6.47%,出任该公司董事。

据三夫户外招股书显示,该公司主营业务为户外用品销售。2008年三夫户外前身三夫有限公司通过第二次增资,倪正东出资900万元成为公司第五大股东。

据有关资料显示,倪正东为清科集团的创始人、CEO兼总裁。除了三夫户外,目前倪正东还拥有北京清科投资管理有限公司83.30%的股权、北京清科信息咨询有限公司64.40%的股权、海南天涯在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6.4141%的股权。与此同时,倪正东还出任上市公司拓维信息董事。

此前据有关媒体报道,“成长性”是倪正东选择三夫户外和它所在的户外行业的最主要原因。他也曾表示过:“行业时间发展较短,企业的盈利发展空间很大,竞争格局比较分散,行业的发展速度很快,前景广阔”。

对于相中三夫户外具体原由,记者致电倪正东,截至截稿时间尚未收到回复。

随着三夫户外IPO的重启,该公司的同行探路者 (300005.SZ)当日(11月6日)随风上涨2.16%,截至11月9日收盘,继续上涨2.66%,收报22.38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11月6日证监会宣布重启28只新股IPO之后,这些拟上市公司的同行纷纷“随风飞扬”。

中科创达的同行上市公司长亮科技,该公司在今年上半年由于涉足“互联网金融 ”概念,曾经出现过连续拉升14个涨停一度成为新股王。而在11月6日当日,该公司再次出现了涨停,截至今日,其股价也继续上涨7.22%,收报82.99元。

盛天科技的同行上市公司顺网科技 (300113.SZ)在11月6日当日随之上涨7.17%,而截至11月9日收盘,该公司涨停,收报60.18元。
IPO重启无碍A股上扬 创投概念股成“香饽饽”

从2014年新股发行可以看出,“打新”的赚钱效应吸引着场外资金积极入市。目前取消新股预缴款制度,会吸引更多资金入场,对A股市场偏向利好。具体来看,券商股和券商“影子”股、创投行业个股、次新股以及部分拟发行公司“影子股”有望率先受益。

IPO重启无碍A股上扬

本周,市场面临最大的一个不确定性因素来自IPO重启,但昨日A股的走势已经把此消息解读为利好。在消息公布后的第一个交易日,上证综指高位震荡走势,午后一举摸高3673.76点,创下8月20日以来的新高的同时,录得第四根阳线。两市成交量能也再度放大,沪市合计成交6361.84亿元,深市共成交7320.33亿元。

就行情整体走势,海通证券分析师荀玉根指出,IPO重启不改变市场原有运行趋势。历史上,IPO曾八次暂停重启,本次为第九次,整体上IPO重启不改变市场原有运行趋势。IPO虽然增加股票供给,但也会带来资金流入,尤其是打新、炒新资金。

另一方面,市场担忧IPO重启消息影响下,市场风格是否再度切换,是继续拿着中长期看好的成长小票还是考虑拿部分仓位配置券商军工和国改等大盘蓝筹?

安信证券分析师徐彪指出,九月上涨至今,目前市场到了比较尴尬的一个局面。此前两三周有部分投资者采取了减仓措施,但上周市场在券商上涨的带领下走出了一轮逼空行情。11月底和12月底啥好是机构年度考核的时点,机构也面临选择。

业内人士分析,A股迈步4000点,多空双方在此途中激烈对决。海关总署11月8日公布的贸易进出口数据表明, 中国10月贸易数据逊预期。此外,加上美国下月加息机会高达70%,这些成为考验A股冲高的压力因素。不过,四季度,深港通、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及人行有机降存款准备金率等三大憧憬支持冲高。

IPO开闸券商股、创投概念股受益

IPO的开闸,将直接提高相关保荐券商的投行业绩。短期看,投行业绩弹性较大的券商值得关注;长期看,大型券商和项目储备丰厚的券商具有长期竞争力。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证监会受理首发企业618家,其中已过会24家,未过会594家。值得注意的是,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增至104家,中止审查企业490家。不过,从目前来看,企业补充财报的速度正在加快。

券商股受益,券商影子股亦将因持有券商股而受益;券商股牛气冲天,券商影子股亦水涨船高。下面是A股市场参股券商的影子股:“广发三宝”,即辽宁成大(600739)、吉林敖东(000623)、中山公用(000685),穗恒运A(000531)、锦龙股份(000712)、亚泰集团(600881)、东莞控股(000828)、城投控股(600649)等,持有券商股比例较高。

在券商影子股的选择上,需要将影子股分为两类:一是已经持有上市券商股份的公司,且持有股份较多,这类影子股受益更大,例如吉林敖东和辽宁成大等。二是有些持有准上市券商的公司。准上市券商指的是例如广州证券等,很有希望成功IPO的券商,这类影子股也能有望受益。

另外,昨日创投概念股也受益大涨,钱江水利(600283)、紫江企业(600210)、大众公用(600635)、力合股份(000532)、鲁信创投(600783)、金字火腿(002515)涨停。IPO重启,除了券商利好外,对于这类创投公司来说,退出渠道终于畅通,退出将更加容易,投资周期将缩短,降低其风险,而利润也将增厚上市公司利润。因此,创投公司受益明显。

打新策略需翻新

尽管暂停时间不长,但此次新股重启并非以简单方式展开,而是同时推出了取消申购预缴款制度、完善新股定价机制、强化投资者权益维护等改革措施。为此,投资者的打新预期和策略都需要改变了。

首先,满仓打新成为可能。为了降低IPO造成的市场失血,未来IPO将取消现行新股申购预先缴款制度,改为确定配售数量后再进行缴款。这意味着,投资者在网上申购新购时,账户里甚至可以没有资金,只要有对应市值的股票就可,中签后才缴款。如此,投资者就无需再像以前那样,在账户中准备大量资金来参与新股申购,而可以灵活地在一二级市场配置资金。

其次,拼资金改为拼市值。对于网上申购者来说,在现行制度下,要参与打新既要有股票还要有资金。而按照新制度,只要有股票就可以参与申购了。所以,万能打新策略,是赶紧买入一些低风险、有潜力的股票。这也是为啥今日银行股大涨的原因。

第三,降低打新收益率预期。无须预缴款,无疑使得新股申购门槛更低,这造成的结果就是,新股中签率显著降低,收益率大幅下降。与此同时,小盘股取消询价环节,直接上网定价,意味着小盘股IPO被低估程度可能将大幅减弱,打新的一二级套利收益下滑,打新很可能不再是无风险事件。以往一级市场的无风险高收益时代或成为过往。(投资快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