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亿纬锂能开盘涨停 定增6亿上马动力锂电池

中国证券网
2015-11-16 10:17

已收藏

受消息影响,亿纬锂能今日开盘涨停,截至发稿,报29.08元/股,涨9.98%,近45万手封单封住涨停。

消息面上,11月12日,亿纬锂能发布公告称,公司完成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事项,以21.94元/股发行2734.73万股,募资近6亿元,主要投向储能和动力锂电池方面,受此影响,公司股票在12日和13日的连续封于涨停。

近日,在第3届中国(武汉)锂电新能源产业国际高峰论坛上,亿纬锂能锂离子动力部副总经理黄红良他表示,早在2009年亿纬锂能上市便介入到动力锂电池,“但我们真正大规模去做是从今年开始,目前成立了储能和动力市场部,希望在未来4到5年时间将动力锂电池的规模做到全国前三”。

据了解,此次募投的资金主要用在湖北荆门和广东惠州两个锂电池项目中,前者主要做方形铝壳的磷酸铁锂电池项目,目前已经批量化生产,到年底达到0.8GWh的年产能,后续年产能会提升到约2GWh;后者主要做三元材料的锂电池项目,目前有产能每天30万只的产线正在安装调试,预计11月底调试完成,12月开始试产,明年1月将正式投产,后续规划会到达90万只,即约2GWh年产能。

据悉,在明后两年规划中,湖北荆门和广东惠州项目的年产能将合计达到4GWh。有分析师预计,上述两个项目在2016年将给公司新增5亿~7亿元的收入,届时将成为亿纬锂能新的利润增长点。

黄红良说,磷酸铁锂热稳定性好,安全性高,相比三元材料,缺点就是能量密度太低,仅为每公斤120Wh左右,用在小车上或者出租车上显得体积较大,这使得当前磷酸铁锂必须往高的能量密度方向走,比如比亚迪最新研发磷酸铁锰锂电池,在原来的磷酸铁锂基础上加锰,将能量密度进一步提升。

“相同的应用领域有不同的路线,并非谁替代谁”,黄红良表示,亿纬锂能的技术路线比较明确,磷酸铁锂主要应用大巴、公交车类,三元主要应用物流、专用车以及乘用车,两者并行。

今年11月2日,亿纬锂能与三星SDI签订了《合作协议书》,计划从三星SDI采购电芯,预计电池芯采购量为2016年全年需求3000万只电芯,全部用在动力锂电池。黄红良说,公司产能目前并不能完全满足市场需求,“采购三星产品主要在于,当公司产能不足的情况下可用三星电芯弥补,目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抢占市场份额。”

截至2015年9月30日,亿纬锂能营收9.7亿元,同比增长7.68%,净利润9367万,同比增长50.16%。“虽然锂原电池、电子烟还有增长空间,但由于市场容量较小,未来的业绩目标主要靠储能和动力市场带动实现。”黄红良说,目前公司的锂电池应用领域是三足鼎立,分别是电子烟、数码、储能动力,各占三分之一,随着项目投产,今后储能动力将占到大部分。

此前亿纬锂能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生产的动力电池已开始应用于新能源汽车上。黄红良透露,公司的动力电池应用主要有两条路径,一条是给PACK厂供应电池和标准模组,一条是给整车厂做配套,目前与华泰汽车、南京金龙等有密切合作,“跟众泰汽车也在谈,还在给陕汽通家供样品,到明年整车厂客户会比较多,会有突破性进展”。

一直以来,亿纬锂能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上积极布局。今年1月,亿纬锂能旗下的亿纬新能源正式交付一辆纯电动商务车,其“GZ6922PHEV型混合动力城市客车”列入了工信部公告目录,此外,公司总部的充电桩已建设完成,正在逐步规划及投入惠州市其他地址的充电桩建设。

工信部部长苗圩此前表示,目前已有一批非汽车企业在申请生产电动汽车资质。分析指出,包括亿纬锂能、多氟多、杉杉股份等企业有望获得电动汽车生产资质。

“整车、电池、电源系统、充电设备基本上形成了产业链,其中整车和充电桩主要与赛恩斯、金龙客车、广汽集团、特锐德等企业合作,电池和电源系统则是亿纬自己做,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努力申请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黄红良表示。

东北证券研报指出,亿纬锂能的产业链布局以汽车全生命周期服务为主线,具有推动增程式新能源汽车走向市场的闭环服务生态,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以增程式电动车为定位,以动力锂电为核心能力提供汽车定制服务,中游以亿纬特来电为主体提供充电服务,下游提供售后综合服务,一旦地方政策配套和产业配套到位,非常有希望探索出一条新能源汽车综合服务商的新模式。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