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实控人态度“骤变” 浙江新光败走*ST金路

中国证券网
2015-11-24 10:03

已收藏

“当地主要领导的变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金路的重组”,上述资本市场人士表示,德阳上市公司数量本来就很少,二重如今又已退市,相比于被新光股份借壳,国资委肯定更倾向由自己来主导金路重组,毕竟上市公司的平台很珍贵。

曾抛出借壳*ST金路(000510.SZ)上市的浙江房企新光集团,如今便已开始商讨公司的退出事宜。

*ST金路(000510.SZ)11月21日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重组方新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具的《授权委托书》,其授权新光集团执行总裁栗玉仕作为其唯一全权代表,与德阳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司及相关部门协商终止新光集团与公司资产重组事宜。公司此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可能存在终止的情况。

根据此前披露的重组方案,*ST金路拟以5.45元/股非公开发行20.58亿股,合计作价112.14亿元收购万厦房产和新光建材城的100%股权。重组完成后,新光集团将取代德阳市国资委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并实现借壳上市。

“放弃重组的原因很复杂,鉴于各方阻力比较大,公司最终还是选择了退出”,新光集团总裁助理徐军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公司已指定专人与当地国资委商讨退出的一些细节,近期内便会向外公布。

四川本土一位资本市场人士指出,由于*ST金路已连续亏损两年,若公司今年继续亏损,明年将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如今,新光集团已基本放弃了本次重组,那么*ST金路便只能依靠“吃补药”来实现扭亏。从时间上看,公司本年度已无重组可能。

德阳国资委态度“骤转”

今年7月14日,*ST金路披露了重组方案,浙江房企新光集团将借壳公司上市;7月30日,*ST金路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重组方案。事已过半,为何新光集团又放弃了借壳上市计划?

实际上,在本次重组期间,*ST金路内部并不太平。公司董事长张昌德、董事会秘书刘邦洪于9月1日双双被德阳市警方带走。

此外,负责此次重组项目的保荐人西南证券并购业务部副总经理童星,亦在9月3日被德阳市警方从河北廊坊带走刑拘。三人涉嫌罪名均为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张昌德被带走后,更被移送至德阳市纪委。

作为德阳市国资委实际控制的企业,新光集团在准备介入*ST金路前势必也会先得到国资委许可。

对此,徐军亦介绍称,“为了实现重组,公司曾与金路集团、德阳市政府进行了多轮接触和论证,并签订协议。”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神秘人刘江东突然半路杀出,自今年8月开始大举买入*ST金路股票。截至8月31日,其合计持有公司10%的股权,并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同时,在今年9月召开的第一次临时董事局会议上,刘江东当选*ST金路总裁。

由于威胁到本次借壳上市,新光集团亦多次发函给德阳国资委,要求德阳市国资委对刘江东举牌*ST金路一事做有针对性回答。

不过,记者获得的一份德阳国资委下发的文件却显示,“关于推进金路集团重组工作,我委一贯秉承依法依规按程序办理的原则处理重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对此,我委认为无需再作承诺和出具意见。”

徐军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亦表示,“我们与德阳市国资委沟通目前不是很畅通,他们除了让关注公司公告外,其他的事情一概都不表态”。

种种迹象表明,德阳国资委对新光股份借壳*ST金路的态度或已悄然改变。

需要指出的是,在*ST金路重组期间,德阳市政府主要领导人出现变动。就在*ST金路发布重组方案前的6月,时任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蒲波调任德阳市委书记,原德阳市委书记李向志则被任命为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据公开资料显示,蒲波四川南充人,中央党校现代经济管理专业毕业。

“当地主要领导的变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金路的重组”,上述资本市场人士表示,德阳上市公司数量本来就很少,二重如今又已退市,相比于被新光股份借壳,国资委肯定更倾向由自己来主导金路重组,毕竟上市公司的平台很珍贵。

“搅局者”刘江东

促使本次重组失败的另一关键人物便是神秘人刘江东。

与其他频现报端的资本玩家不同,刘江东并不为市场所熟知。直至连续举牌*ST金路,并一举坐上第一大股东位置后,人们才开始挖掘其个人背景。

*ST金路公告显示,刘江东现年40岁。2005年至2009年,在达州市从事煤炭贸易工作;2009年起至今,任达州市胜利煤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自2015年起至今,任四川东芮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其中东芮实业旗下有达县松升矿业公司、兴源煤业公司、冰点食品公司、巴中国瑞房地产公司以及睿哲商贸有限公司。

本报8月27日曾报道,从历史记录看,刘江东个人财务状况并不好看,其下属的胜利煤业还曾拖欠受伤员工工伤补偿待遇6.09万元而被投诉。2015年之前,刘江东也仅拥有胜利煤业一家企业,注册资本不过60万元。

但是在今年8月,刘江东却开始连续举牌*ST金路。截至8月31日,刘江东合计买入*ST金路609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即使根据股票价格保守估算,刘江东在一个月投入的资金也超过5亿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5年刘江东却开始大举整合煤炭资源,以松升矿业、兴源煤业、冰点食品三家企业为例,均为刘江东今年6月至7月之间收购的。

与此同时,刘江东还于今年3月注册大批商贸公司,而注册资本均为2000万,注册地则统一指向达州市秦巴医贸园医贸大厦8楼。如3月31日注册的达州市达川区融逸商贸有限公司,注册地点为达川区秦巴医贸园医贸大厦8楼17号等。

从一个仅拥有注册资本60万元的煤老板,到一个月砸出5个亿的上市公司举牌人,不禁引发了背后另有其人的猜测。

四川本土资本圈亦有传言,刘江东与一家同为达州起家的地产公司老板关系密切,此次刘江东连续举牌便是在其授意下进行的,目的便是争夺获得公司控制权,以便该地产公司未来借壳上市。

而该地产公司之前曾传闻正计划“合并”另一家来自于四川南充的涉足酒店、地产、金融投资、贸易等多个领域的集团公司。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