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海航系再现大手笔 基础产业集团260亿借壳海岛建设

中国证券网
2015-11-30 09:14

已收藏

停牌半年后,海岛建设的重大资产重组预案终于出炉。公司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的方式,购买其控股股东海航实业全资子公司基础控股所持有的基础产业集团100%股权;并同时向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定增募集配套资金160亿元。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构成借壳,交易完成后,海岛建设主业将由商业酒店转型为基础设施项目的投资开发与运营,成为名副其实的“海岛建设”。

据预案,截至8月31日的评估基准日,基础产业集团的预估值为262.57亿元,评估增值79.52亿元,增值率43.44%;经交易各方协商,标的资产交易价格确定为260亿元。在对价支付上,上市公司拟以10.67元每股,向基础控股发行22.49亿股支付交易对价中的240亿元,剩余的20亿元以现金支付。据业绩承诺,基础产业集团自交易实施完成后的三年内的扣非净利润不低于48亿元。

同时,海岛建设拟以12.95元每股为发行底价,向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发行不超过12.36亿股,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160亿元,在扣除发行费用后优先用于支付现金部分交易对价,剩余部分将用于标的资产的“海口南海明珠生态岛(二期)”等六个相关基础设施投资项目的开发与建设。

值得关注的是,该交易价格占上市公司2014年末经审计合并报表资产总额(36.99亿元)的比例已远远超过50%;同时,占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前一个会计年度末经审计合并报表资产总额的比例也已达到100%以上,因此触发借壳上市。

资料显示,基础产业集团成立于2011年11月,是海航集团旗下专注于基础产业投资建设运营的唯一平台,主要经营业务包括各类房地产项目的开发与建设、机场的投资运营管理等,在海南岛拥有大量的土地储备和优质的地产、园区、机场等基础设施项目资源。财务数据显示,基础产业集团2012至2014年,以及2015年1至8月的营业利润分别为1.87亿、4.38亿、3.17亿、3.55亿元;净利润则分别为1.18亿、1.28亿、1.92亿、3.14亿元,呈上升态势。

海岛建设表示,在借壳完成后,公司主业将由经营压力持续增大的商业百货零售和酒店餐饮转型为国内领先的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开发与运营商之一。公司将充分分利用国家大力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开发的历史契机,依托海航集团丰富而多元化的产业资源,积极涉足港口码头、公-铁路网、管网、能源、综合交通枢纽、人工岛礁、海上保障基地等业务领域,打造以海南岛为核心的基础设施领域全产业链投资运营商。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