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欣泰电气虚构收回应收款4.69亿 会计差错还是财务造假?

中国证券网
2015-11-30 14:52

已收藏

欣泰电气27日发布了一份公告,称公司“拟对以前年度重大会计差错进行更正并追溯调整相关财务数据”。其所谓“重大会计差错”,即2011至2014年连续四年通过累计虚构收回应收账款4.69亿,影响利润累计2000余万。

据公告,欣泰电气通过虚构收回应收账款并于下一会计期初转出资金、转回应收账款的办法来影响公司利润,使公司得以(通过缩减账龄)少计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根据追溯调整公告,欣泰电气在2011至2014年度,分别应调增应收账款期末余额1.02亿、1.18亿、1.84亿和0.73亿元;受此影响,2011至2013年度,公司净利润分别应调减561万、618万、1054万元,2014年度应调增净利润255.14万元。

欣泰电气于2014年1月上市,按照其四年虚构收回应收账款的做法,2011至2013年是调节后增加利润,有上市前粉饰业绩的嫌疑,直接影响投资者的价值判断,且四年累计虚构收回应收账款高达4.69亿元,而公司最近四年每年的营业收入规模也只有4亿多,对财务数据如此大规模的“腾挪”,如今仅用一句“重大会计差错”似乎难以服众。

回溯资料,欣泰电气以节能型输变电设备和电能质量优化设备制造为主业,产品包括节能型变压器及配件、磁控并联电抗器及成套装置、电容器及成套装置等。在公司2014年上市前,曾有过一次IPO申请被否的记录。

今年以来,欣泰电气持续受到监管部门的关注。今年6月11日,辽宁监管局就给公司下发了“责令改正决定”和“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其中就涉及信披违规问题。警示函中提到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披露不准确,包括2014年年报与2014年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鉴定报告中的募集资金存放与使用情况、募集资金银行账号等披露不正确或不完整、募集资金投入进度披露不准确等问题。

这也许还只是表象。今年7月份,欣泰电气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直接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在问题升级到被立案调查后,公司方公告表示:在被立案后随即开展财务自查工作,发现存在以非客户方资金转入等方式冲减账面应收账款,并于下一会计期初转出资金、转回应收账款情况,导致公司少提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进而使相关财务报表项目列示不准确的情况,不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

如此大规模的虚构收回应收账款(并直接影响到IPO前夕的利润指标)究竟应定性为“会计差错”还是“财务造假”,似乎只有等待监管部门的调查结果。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