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辉瑞10亿美元加码抗体药 未名集团“两得利”

中国证券网
2015-12-11 10:36

已收藏

上证报记者昨日获悉,国际制药巨头辉瑞12月7日与美国BioAtla公司签订10亿元美元战略许可及期权协议,双方将共同推进新一类抗体疗法的开发和商业化。值得关注的是,北大未名生物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未名集团”)旗下基金正是BioAtla公司最大的机构股东。同时,未名集团还与BioAtla签订了中国市场的独家合作协议。随着该抗体药上市销售,未名集团将获得来自股权投资和产品销售的双丰收。“抗体药物研发及产业投资一直是国内外制药市场聚焦的前沿,未名集团获如此商机,颇有眼光与魄力。”有资深业内人士如此表示。

12月7日,BioAtla(又称“圣地亚哥生物技术公司”)和辉瑞就新的抗体治疗签订战略许可及期权协议,协议将BioAtla的附条件活化生物制剂(CAB)抗体与辉瑞的专利抗体药物偶联物(ADC)的有效载荷相结合,辉瑞获权使用BioAtla靶向为CTLA-4的CAB免疫关卡抑制剂。如果研发成功,BioAtla的技术将实现靶向治疗局部存在于肿瘤微环境、表达于免疫细胞中的CTLA 4的目标。BioAtla和辉瑞都有资格基于另一方所开发和商业化的各CAB-ADC抗体选项获得分期付款和特许权使用费,包括CTLA4的期权和许可。此外,BioAtla有资格获得总额估约十亿美元的预付款、监管和销售阶段性付款,以及基于潜在未来产品销售的两位数分层边际使用费。

BioAtla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全球性的生物技术公司,拥有100多项已发布和正在申请的专利,包括代表其全套治疗性蛋白开发能力的平台技术。而公司受专利保护的CAB平台代表了一种颠覆性技术,依托该技术研发的第四代抗体药目前已着手一期临床,将成为世界顶级的抗体药品种。

值得关注的是,BioAtla背后的机构股东正是未名集团旗下的基金公司上海未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该公司成立于今年4月,专为投资BioAtla公司而设立,基金规模3000万美元全部投向BioAtla,并由此获得BioAtla不超过20%股权。据悉,BioAtla有望于明年IPO在纳斯达克上市。

昨日,未名集团金融策划总顾问黄江南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未名集团不仅通过旗下未华投资中心参与了BioAtla的股权投资,同时未名还与该公司签订了中国市场的独家合作协议,未名集团将对BioAtla研发的抗体药在中国进行临床试验、组织生产,并与BioAtla在中美药监局同步申请上市批件。随着该抗体药上市销售,未名集团也将迎来股权投资和产品销售的双丰收。

对于市场普遍关注的研发风险,黄江南告诉记者,抗体药已经被证实是一个成熟的研发方向,确定性很高,研发风险相对较小。对BioAtla而言,此次第四代抗体药是在原有的第一二代抗体药的基础上进行研发的,有望提升肿瘤治愈率达到70%-80%。

而BioAtla这一申请全球专利的核心技术,正是公司相较同类公司最核心的竞争力,也是本次吸引国际制药巨头辉瑞加盟的主驱动力。在辉瑞看来,CAB技术是目前开发免疫治疗药物最好的技术。黄江南进一步表示,目前美国药品从临床到上市周期可能为5-8年,不过此类抗体创新药借由审批绿色通道可缩短至2-3年获批上市。彼时,国内新药审批若能提速,未名集团则有望在国内率先获批并上市销售。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