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中远中海重组迎重大进展 旗下7家上市公司有看头

中国证券网
2015-12-11 10:39

已收藏

两大航运央企中远集团与中海集团的合并在进入第四个月后,终于有了重大进展。据《证券日报》记者了解,中海中远两大集团整体改革方案已经获得了国务院的批准,新集团名称为“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总部设在上海。

早在8月7日,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国远洋、中海集运、中海发展和中远航运同时公告,因控股股东中远集团和中海集团正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另外,中海科技由于间接控股股东中海集团正在筹划下属公司相关业务板块资产整合事项,公司股票自2015年11月10日起停牌时间不超过两个月。除上述5家公司外,两家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中集集团、中海海盛均处于交易状态,在上述消息面影响下,昨日分别逆市上涨10%、6.76%。

事实上,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干散货、集装箱等航运业均处周期底部,相关业务经营大幅亏损也使得上述两大集团间的兼并重组显得十分重要。业内人士表示,对于中远中海两大集团旗下7家上市公司,在重组整合后,各个公司发展的侧重点也应该不尽相同,申万宏源表示,集运行业作为全竞争性行业,理应得到国家重视,未来集运行业或将成为此轮航运整合主要领域,而中海集运业务较为单一,极有可能成为两家集团集运资产注入的标的。

兴业证券则表示,中远航运是中远集团旗下惟一以杂货远洋运输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有望成为中远集团整合杂货运输业务的旗舰,公司从事木材、沥青、机械设备等特种货物运输,是“一带一路”直接受益标的,但目前航运市场整体低迷,公司主业也难有较好盈利。由于中远中海集团整合正在停牌,静待整合结果,暂维持“增持”评级。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航运领域产能过剩是当前发展主要问题,中海海盛选择向其它领域转型,也不失为好的方向,对于该股,申万宏源表示,览海入主后,原有干散货资产或剥离,公司或全面转型医疗、保险运作平台,未来上涨空间巨大,公司2015年11月27日公告,证监会发审委同意公司6.85元/股向览海投资定增29197.08万股,募资不超过20亿元用于偿还贷款。本次发行完成后,览海投资将持有公司33.43%的股份,览海上寿与览海投资合计持有公司42.82%的股份,览海投资将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密春雷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览海集团是上海崇明县地区重要的民营企业,主要业务覆盖股权投资(览海投资)、房地产、高尔夫球场、医疗(览海上寿)、保险(上海人寿),其中医疗、保险等相关资产注入预期强烈。览海投资本次收购旨在利用公司平台有效整合资源,协助公司实现业务转型。

而从业绩以及估值角度来看,在中远中海集团旗下7家上市公司中,中集集团、中海发展具有相对优势,中集集团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7.25亿元,同比增长6.34%、公司市盈率也仅22倍左右;中海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6.91亿元,同比增长709.75%。作为上述7只个股中的相对绩优股,值得重点关注。(证券日报)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