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万科第一大股东生变 宝能系强势上位为钱为权?

中国证券网
2015-12-16 14:21

已收藏

宝能系以大体量资金围猎万科,此番举动的背后蕴藏何种深意?为钱-宝能系选择万科,无疑会得到很好的回报;为权-掌控万科30%的股份所需的巨额资金体量,宝能系若要承担还有一定困难。在众多猜测中,宝能系的举动愈发扑朔迷离。

没有什么能够阻挡宝能系对万科的向往。

2015年一整年,宝能系与万科的关系,似乎能够以此概括。

从今年1月起,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人寿)和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钜盛华)就开始买入万科股票;7月10日,前海人寿再度买入万科A,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合计持股比例达到5%;7月24日,前海人寿和钜盛华纷纷再次举牌,持股比例达到10%,成为仅次于华润的第二大股东;8月24日,宝能系再度举牌,持股比例达到15.04%,在做了几天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后,第一大股东之位再次被华润夺回。

故事到这一步并没有结束。在2015年的最后一个月,钜盛华再度发力。

万科发布的公告显示,12月4日,钜盛华通过资管计划买入万科A 5.49亿股,增持股票占万科总股本4.969%。本次权益变动后,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合计持有万科20.008%的股份权益。

纠纠缠缠快一年,万科第一大股东之位终于再度花落宝能系。

宝能系为何如此执着于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第一大股东的易主会给万科带来何种影响?万科方面对此又有着怎样的回应?

万科方面相关负责人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公司股票是公开交易品种,买卖公司股票是股东自身的决定,非公司所能干预,公司不宜就此发表任何评论。公司的责任在于为全体股东创造价值,保护每位股东的利益,无论其持股的多少。

宝能系增持原因之一:为钱

“信息披露义务人本次权益变动主要是出于对上市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宝能系每一次举牌万科,给出的理由都是如此,且每一次举牌之后都会表示,“在未来12个月内,不排除进一步增持或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性。”

万科12月7日因钜盛华增持股票而发布的《万科A: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宝能集团为钜盛华的控股股东,而宝能集团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先生,因此钜盛华的实际控制人为姚振华先生。

而万科今年7月因钜盛华和前海人寿增持而发布的《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钜盛华持有前海人寿20%的股份,二者为一致行动人。资料显示,9月29日,保监会发布了《关于前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股东的批复》,批复中称,此次股东变更之后,钜盛华所持前海人寿的股权达到了51%。

这也是业界将前海人寿和钜盛华称为宝能系的原因。

中投顾问房地产行业研究员韩长吉认为,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连续增持万科,其意图之一很明显,就是看好万科未来股票的升值空间,而且前海人寿其实看重的是万科短期投资收益。

“宝能系这第一大股东的身份必定会对万科日后的经营战略决策造成一定影响,前海人寿可能会以牺牲万科长期利益为代价,来获得或者扩大自己的短期收益。”韩长吉说。

不过克而瑞研究中心研究员朱一鸣则认为,宝能系此番举牌万科更多的是追求资金保值增值的一种体现,很多行业的优质标的都在被险资追捧,万科只是房地产行业中的一个优质标的而已。

追捧万科的不止前海人寿代表的宝能系,12月8日晚间,万科发布公告称,截至12月7日,安邦保险集团通过其旗下安邦人寿保险、安邦财产保险、和谐健康保险及安邦养老保险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5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

宝能系会否争权

万科在《关于第一大股东变更的提示性公告》中表示,公司认为第一大股东虽然发生变更,但公司目前仍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宝能系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后,不少媒体发布的文章多将其冠以“野蛮人”的称号,把宝能系以一种入侵者的姿态展现,似乎把宝能系和万科塑造成了攻防双方。

为何会如此?

“虽然宝能系方面一再表达自己的善意,但它在举牌万科之前却没有事先与万科董事会或管理层进行沟通,而这样的做法更多出现在恶意收购案中。”今年9月,当宝能系第一次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时,一位熟悉万科的业内人士曾对法治周末记者说。

朱一鸣对法治周末记者分析称,如果市场或者万科现有的管理层对宝能系有所顾虑或担忧,可能是出于21年前的“君万之争”的影响。

彼时,君安证券联合几个大股东忽然发难,要求改组董事会和管理层。在王石等万科管理层的强力“外交”下,万科当时的第一大股东新一代在最后关头和万科的管理层站在了一条战线上,万科管理层大获全胜。

那么,这一次宝能系在成为第一大股东后,会不会想要在万科董事会上谋求席位,甚至继续增持控股万科?加之宝能集团本身也属于房地产行业,宝能系会不会试图影响万科的发展战略?

资料显示,宝能集团以综合物业开发、现代物流产业、文化旅游产业和金融业等为核心业务。

万科发布的公告称,宝能系在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后承诺,在未来12个月内暂无对上市公司或其子公司的资产和业务进行出售、合并、与他人合资或合作的计划,上市公司亦暂无购买或置换资产的重组计划。

而关于人事方面的事情,宝能系并未承诺绝不向万科推荐董事,只是承诺,在作为上市公司第一大股东期间,将保证与上市公司在人员、资产、财务、机构、业务等方面相互独立,保证万科的总经理等高级管理人员以及营销负责人均专职在万科任职并领取薪酬,不在宝能系控制的其他企业担任职务,并保证向万科推荐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人选均通过合法程序进行。

谈及第一大股东和万科现有管理层之间的关系会朝什么样的方向发展?

在接受法治周末记者采访时,朱一鸣表示,此前的确出现过险资成为房企第一大股东后,险资和房企原有管理层出现对抗的情况,并提及生命人寿和金地集团的例子。

此前生命人寿曾和安邦保险争夺金地集团第一大股东之位,生命人寿最终胜出。后来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均在金地集团的董事会争得一个席位。

公开报道显示,在金地集团5月8日召开的2014年年度股东大会上,当天最重要的三项议案:核心员工项目跟投议案、选举丁玮和王俊为独立董事的议案均被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联手否决。

有媒体在报道此事时称,金地集团门口的“野蛮人”——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终于开始动用股东权力对金地管理层说不了。

不过朱一鸣认为,由于前海人寿控制的企业很多,想要再去试图管理万科、改变万科管理架构难度比较大。

韩长吉则表示,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之后,能够为万科提供相对低成本、稳定的融资渠道,为万科新一轮的扩张提供资金支持,万科的经营管理和日常运作也会一定程度上应前海人寿等的利益需求而为。

“前海人寿作为一个外行人会否直接空降相关人员取代万科高层,现在还很难说,但前海人寿一定不会轻易放弃掌控万科的机会。”韩长吉说。

韩长吉还提到,生命人寿和安邦保险在增持金地集团公司股权之后,金地集团就对公司战略进行了调整,开始探索养老地产。

宝能系短期内掌权万科可能性小

虽然探讨了未来宝能系和万科之间的种种可能性,但韩长吉表示,前海人寿在短期内获得万科大量掌控权的可能性还比较小。

“一方面是因为万科新一届董事会任期要维持到2017年,前海人寿在这两年内难以攫取到万科的核心权利;另一方面,万科30%以上的股份价值百亿元甚至千亿元,前海人寿当前的资金条件很难继续大手笔增持万科股票。”韩长吉说。

记者查阅万科2014年6月公布的新公司章程发现,万科的董事会一届任期为三年,而万科的公告显示,当前这一届的董事会任期为2014年3月至2017年3月。

“董事任期届满,可连选连任。董事在任期届满前,股东大会不得无故解除其职务。”万科公司章程还规定。

除此之外,万科公司章程第五十七条规定,公司控股股东是具备以下条件之一的人:(一)该人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可以选出半数以上的董事;(二)该人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可以行使公司30%以上(含30%)的表决权或者可以控制公司的30%以上(含30%)表决权的行使;(三)该人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持有公司发行在外30%以上(含30%)的股份;(四)该人单独或者与他人一致行动时,以其他方式在事实上控制公司。

这也是韩长吉在前述分析中称,万科30%的股份价值很高,前海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的资金条件很难达到的原因。

朱一鸣也认为,宝能系以现在这样的资金体量控制万科难度太大。

深交所的数据显示,12月11日,万科收盘时股价为19.9元,市值超2000亿元。

“万科这样的巨无霸好控制吗?很难,相对来说中小型的房企会更好控制。我还是觉得,宝能系一直在低价区间买入万科股票无非是为了赚钱。”朱一鸣说。

但是,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安邦保险和姚振华控制的前海人寿及钜盛华或为一致行动人,姚振华或已拿到安邦保险所持5%的股东权益表决权授权。

涉事方目前均对此未作表态,但若此事属实,如果宝能系和安邦保险此后再接着增持万科,持股比例达到30%红线,那么万科或许会经历大的变数,万科现在的管理层和门外的 “野蛮人”会进行怎样的博弈,未来谁将会掌舵万科,都尚未可知。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