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明星电缆获政府红包 迎来及时雨或躲过ST

中国证券网
2015-12-21 10:49

已收藏

年底已至,业绩低迷、濒临ST悬崖的明星电缆 (603333)终于迎来了及时雨。公司于12月18日晚间公告称,近期收到合计1840万元的政府补助,并全部到达公司账户。

收到1840万政府补助

公告称,公司于近日收到了《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下达四川明星电缆股份有限公司财政贴息资金的通知》和《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下达四川明星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的通知》

,根据上述文件通知,公司获得1000万元财政贴息资金补助和840万元专项资金补贴,上述补助资金已于近日全部到达公司账户。

司将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的相关规定,将上述补助计入2015年的营业外收入,确认为当期损益。具体的会计处理及最终对公司损益的影响将以年度审计确认后的结果为准。

自2013年起,主营特种电线电缆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明星电缆业绩开始走下坡路。2013年,公司营业收入从2012年的15亿元降至9.8亿元,净利润则由8306万元骤降至647万元,同比降幅超过90%。2014年明星电缆更是由盈转亏,巨亏6920万元。2015年前三季度,得益于会计估计变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4.66亿元,同比增长12.6%;归属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1296.40万元。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公司此前收购计划失败,产生了高达1108万元的坏账准备,这令公司全年业绩充满了不确定性,站在“ST”的悬崖边。在这背景下,1840万的政府补助可谓是及时雨。

年底考核各显神通

明星电缆仅仅只是年底业绩不佳上市公司各显神通刷业绩的一个缩影。

每到年底,业绩出现亏损,或已连续两年录得亏损的上市公司,为了避免成为财务状况异常的“ST股”,或是躲过退市风险、摘掉ST的帽子,一些公司在年底大限来临之前各显神通。而手段不外乎出售旗下子公司资产、政府补助、大股东输血、临时新增关联交易等。

以另一家川股金亚科技为例,由于公司业绩持续低迷,在整体出售了持有的深圳市瑞森思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59.04%后,为了确保2015年整体出现盈利,金亚科技拟在2015年年末前完成出售深圳金亚、香港金亚等持续亏损子公司的股权,剥离不良资产。目前,公司已于在12月16日晚间,其拟向成都鼎兴量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转让所持有的成都天象互动科技有限公司10%股权和成都赤月科技有限公司10%股权。上述股权的交易价格约3亿元。

业绩持续两年亏损、今年前三季度再度亏损9.72亿元的攀钢钒钛 (000629)也面临被ST的风险。其曾于6月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将持有的鞍钢集团香港控股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和鞍钢集团投资有限公司100%的股权,转让给鞍钢集团矿业公司。攀钢钒钛与鞍钢矿业的实际控制人均为鞍钢集团,交易价格以资产评估值为依据确定,并以现金支付。11月3日,公司又公布了关联交易公告。公司向同为鞍钢集团旗下的鞍山钢铁提供原材料、鞍山钢铁向公司提供辅助材料、供应能源动力等。截止2015年年9月30日,公司与鞍山钢铁累计已发生的各类关联交易总金额为27.7亿元。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