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华润深国投入股宝能地产仅系业务行为 与宝万之争无关

中国证券网
2015-12-24 11:27

已收藏

23日晚间,网络盛传“华润为宝能地产第二大股东”的消息,引发各种层面的解读,经证券时报·莲花财经(ID:lianhuacaijing)记者了解,华润有关公司入股宝能地产系2013年一款信托计划所致,与目前宝能系与万科之间的“宝万之争”无直接关系。

上述华润有关公司是指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下称“华润深国投”),目前持有宝能系成员宝能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宝能地产”)18%股权,系宝能地产第二大股东。宝能地产共三名股东,第一大股东为宝能系成员公司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持股78%,第三大股东亦为宝能系成员公司深圳市中林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持股4%。

有关消息称,华润深国投第一大股东为华润股份有限公司(即前第一大股东),据此认为华润与宝能系早已存在股权关系,系宝能系重要的联盟。有观点进一步认为,宝万之争中,作为关键一方的华润始终不曾表态,亦未采取实质性行动维系此前与万科之间的联盟,疑似存在不纯良动机。

证券时报·莲花财经记者了解到,华润深国投入股宝能地产并非基于华润股份或华润总公司方面的战略考量,与目前的宝万之争不存在任何有据可循的关联,入股行为仅是华润深国投与宝能地产之间的正常业务往来。

根据宝能地产的股权变更资料,宝能地产于2013年11月29日进行了股权变更,华润深国投以增资方式入股宝能地产,取得后者18%股权。华润深国投增资前,宝能地产注册资本为9.185亿元,增资后,宝能地产注册资本增至11.185亿元。此前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宝能地产均由宝能系全资持有。

华润深国投作为信托公司,何以入股宝能地产?记者掌握的资料显示,2013年11月17日,华润深国投发起“华润信托·鼎新108号深圳宝能地产股权投资集合信托计划”,计划募集36亿基金。据该计划,其中2亿元优先级资金将用于向宝能地产增资,持有宝能地产18%股权,并用于深圳宝能公馆项目开发建设;其中16亿元则用于宝能地产赣州项目的开发建设。

上述信托计划实施后,华润深国托以优先级资金名义最终向宝能地产增资2亿元并取得18%股权,这便是华润深国投目前是宝能地产第二大股东的原因。对于华润深国投而言,通过信托计划优先级资金入股宝能地产仅系业务行为,事实上,华润深国投及其他信托公司近年来频繁使用该方式与地产公司合作,宝能地产只是华润深国投业务扩张的一个案例。

另据业界人士分析,目前宝万之争进入胶着期,任何与宝万之争有关的信息均会病毒式放大。正如王石此前所说,宝万之争以来,各种奇谈怪论层出不穷,“幻想祛除,透明的万科依然是万科”。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