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众和股份实控人陷借款纠纷 遭司法强制卖出95万股

中国证券网
2015-12-25 11:16

已收藏

今日(12月25日),众和股份(002070,收盘价25.10元)发布公告称,12月23日,公司实控人许金和通过交易所竞价交易系统减持公司股份64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18%。经问询,本次股份卖出非其本人行为,系司法强制执行。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许金和此次减持的646.4万股中,众和股份公告中仅认定其中95万股系法院强制执行卖出,对于其余股份卖出的具体情况则尚在核实中。而根据证监会今年7月8日公告,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以下并称大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实控人共减持646万股

公告内容显示,根据深交所系统信息提示,许金和是在12月23日通过竞价交易方式减持的众和股份。许金和此次减持的均价是25.964元,减持股份数是646.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18%。依此计算,许金和此番减持套现金额为1.68亿元。本次股份权益变动后,许金和的持股数将从1.12亿股减少至1.05亿股,持股比例从17.62%下降至16.60%,仍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众和股份在公告中表示,这并非许金和的个人自主行为,而是司法强制执行的结果。12月23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协助执行通知书》,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卖出许金和持有的众和股份95万股。该执行案件系由许金和与莆田人李某某之间的个人借款纠纷引起。

值得一提的是,众和股份同时表示,本次其余股份卖出的具体情况尚在核实中。而根据证监会今年7月8日发布的公告,目前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是不能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的。也即是说,若“其余股份”的减持系许金和个人所为,则涉嫌违规减持。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因拟收购锂矿资源,众和股份股价在12月7日复牌后迎来连番猛涨,从16元上涨至最高的31.88元,涨幅达到99.25%。但经历一番暴涨后,众和股份股价遭遇高位巨阴放量,开始呈现滑落趋势。就在许金和减持股份的12月23日,众和股份顺势低开1.05%并持续下行,最终收盘大跌6.85%。

许金和的“被动”减持也引起了一些投资者的不满。部分投资者在股吧里表示,“司法拍卖相当于高位减持,又还了债务又不会违背证监会大股东目前不能减持的规定,而且不影响控制权,高!”

实控人常上法院“黑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9月23日,深交所向众和股份发出2015年半年报问询函,而就是这份问询函揭示了许金和的各类债务纠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许金和涉及的债务纠纷多为民间借贷。根据众和股份9月23日公告,今日公告中提及的许金和与莆田人李某某之间的个人借款纠纷涉及金额为7005.68万元,许金和已缴纳1亿元执行保证金并偿还约2750万元,但尚未结案。此外,许金和还分别涉及与郑某某和林某某的借款纠纷,分别涉及金额1250万元、7198万元,前一案件已执行完毕,后者尚未结案。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全国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中发现,从2014年8月1日开始,许金和就因为各种债务问题频频上榜。记者梳理发现,不到两年时间,许金和已经登榜15次。除开“许金和支付给吴丽萍借款100万元及利息”、“许金和支付给黄国太176.3万元及利息”之类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外,还涉及到违反财产报告制度的行为。最近一次上榜是在10月23日,原因则是许金和尚未归还给福建泰盛进发实业有限公司的借款400万元及利息。此外,众和股份另一实控人许建成也从2013年开始屡屡登上“失信人”黑名单。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