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匹凸匹荆门汉通交房风波又起 “蹊跷”增资疑涉股权谜团

中国证券网
2016-01-12 10:14

已收藏

控制权易主之后的匹凸匹(600696,原名多伦股份),旗下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下称荆门汉通)的“汉通·楚天城”项目,仍未从交房风波中脱身。与此相关,匹凸匹原实际控制人、原董事长鲜言及原董事李艳,在清算剥离荆门汉通未果后的“蹊跷”增资行为,或暗藏股权疑云。

回复监管称交房问题已解

但遭业主否认

今年1月8日,匹凸匹回应上交所关于公司生产经营停顿等事项的问询函称,旗下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房地产项目陆续停工3年,加上房地产行业整体萧条、公司资金紧张、有价无市等,公司举步维艰。面对如此困境,公司在2015年主要集中处理前期售楼交房未尽事项,主要是楚天城一期C组团58栋、62栋、68栋内已售出房源,工作人员已于12月中旬通知相关业主前来办理交房事宜,并于12月31日之前办结全套手续,正式交房完成。

不过,证券时报记者现场调查发现,匹凸匹公司在上交所回复函中所述情况或与业主的说法存在出入。

“我们68栋根本没有交房。”1月11日,荆门汉通楚天城的业主向记者透露,匹凸匹公告的“12月31日之前办结全套手续”涉嫌虚假陈述。

“房子(水、电、煤)不是一户一表,绿化完全没有,房子没有经过验收,周围依然是烂泥潭,和前期没什么两样,所以我们没有收房。”该业主表示。她介绍,根据买房合同,交房条件已经明确规定了装饰及设备标准,其中包括一户一表的供电、供水及燃气等。由于上述物业未达到合同规定的交房条件,所以前述3栋楼的业主大多未接受交房。

荆门汉通开发的楚天城项目位于荆门市漳河新区响岭路,原计划总投资20亿元,占地1480.37亩,荆门汉通原计划开发作销售的土地面积达1061.1亩。但历经数年后,上千亩土地目前只有占地420亩的3号地块得到开发,该开发项目被称为楚天城一期,分为A、B、C、D四个组团。此前公告显示,楚天城一期A、B组团于2010年底动工,到2013年年底基本售罄;D组团于2012年1月动工,C组团2013年5月开始动工。

证券时报记者去年12月上旬在荆门实地探访发现,楚天城一期项目C组团部分未完工楼栋处在停工状态,北大门一侧的围墙未建,毗邻北大门处随处可见菜地和烂泥潭。荆门汉通当时张贴的承诺公告显示,58#、59#、62#、68#、69#五栋高层住宅楼已涉及延迟交房问题,公司计划在当年12月10日前完成与住建、房管、供电等相关部门的协调,力图解决上述延迟问题。

但业主称,交房问题已拖延1年多未解决,C、D组团部分商品房停工已久,并存在水、电、天然气设施不完善,税票未开,绿化与地下停车场等配套设施不完善、相关部门未验收等问题。据悉,这5栋楼为高层住宅楼,按每栋17层、每层6户来测算,每栋应有102户住户。这些公司声称“已售罄”的楼栋,所涉及的延迟交房业主可能达到510户。

清算议案遭否后增资

或存股权疑云

荆门汉通的楚天城项目交房风波持续已久。去年11月21日,匹凸匹公告称董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控股子公司荆门汉通置业有限公司解散及清算的议案》。匹凸匹表示,荆门汉通公司无能力再投入资金继续开发,无法正常经营,考虑到降低经营管理成本,加速解散并清算非主营业务,再加上荆门汉通名下部分国有建设用地因逾期未动工建设、构成闲置土地等原因,决定解散并清算荆门汉通公司。

在清算公告发出后不久,荆门汉通收到一份荆门市国土资源局的函件。该函件明确指出,荆门汉通“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工程款、延期交房及税款等问题,造成相关利害关系人尤其是购房业主、债权人集体到市政府上访反映诉求,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

值得关注的是,匹凸匹计划解散荆门汉通的时间点,刚好发生在公司控制权更迭之际。去年11月25日,五牛基金买入匹凸匹4.294%的股票,由此与一致行动人五牛亥尊、五牛御勉合计持有匹凸匹公司股份3399万股,占匹凸匹的股权比例为9.981%,成为实际持股数量最多的股东。

在随后12月9日的匹凸匹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解散及清算荆门汉通”议案被否决。公告显示,当天出席会议现场的股东和代理人有5人,代表股份为2006.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89%;加上网络投票在内,参与投票的股东及代理人合计14人,代表股份共5408万股,占总股本的15.87%。投票结果显示,议案赞成票占比37.12%,反对票占比62.88%,反对票对应的3400万股恰与五牛基金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股份数接近。

某匹凸匹股票持有人对记者称,按投票人数和持股数测算,“解散及清算荆门汉通”议案被否决的原因,很可能是第一大持股股东五牛基金及一致行动人五牛亥尊、五牛御勉投了反对票。

而在清算议案被否后的12月16日,匹凸匹迅速披露荆门汉通获得增资的公告,称彼时的公司董事、财务总监李艳利用各方资源自筹资金,以其名下实际控制的深圳柯塞威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柯塞威)名义,对荆门汉通以现金方式增资1亿元,以缓解荆门汉通来自政府、业主、债权人等的各方压力,“作为一种救济途径和解决办法,尽快改善荆门汉通经营不善的问题,调整公司结构化管理,盘活企业。”

资料显示,柯塞威成立于2015年5月14日,股东方为鲜言(持股99%)以及北京柯塞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1%),李艳为法人代表。不过,鲜言随后陆续辞去在匹凸匹的相关职务,李艳也辞去了董事职务,匹凸匹其他原高管亦陆续离职。此外值得注意,12月28日的第二次股东大会上,五牛基金已正式入主匹凸匹董事会。

就荆门汉通的股权结构而言,柯塞威增资前,荆门汉通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匹凸匹持股70%,另外一家股东成都万泰置业有限公司(下称成都万泰置业)持股30%;在柯塞威增资后,匹凸匹、柯塞威、成都万泰置业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2%、40%、18%。

匹凸匹公告称,增资完成后,匹凸匹对荆门汉通的持股比例变为42%,虽未及50%持股比例,但对荆门汉通仍不会失去控制权。

实际上,匹凸匹并未详细披露柯塞威与成都万泰置业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但证券时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后发现,成都万泰置业是成都鸿丰万泰地产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而鸿丰万泰地产的工商信息备案显示其总经理为鲜栗,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鲜栗与鲜言是直系兄弟关系。

事实表明,柯塞威与成都万泰置业之间存在某种关联关系可能。当前匹凸匹对荆门汉通的持股比例为42%,如果另外两家股东柯塞威和成都万泰置业达成一致行动人的话,匹凸匹或将因此失去对荆门汉通的控制权。对于此疑问,五牛基金方面人士回应称,目前尚不清楚相关情况,具体还是以公告为准。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