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长和国际实业欲退出电影业 拟投40亿转型热能

中国证券网
2016-01-15 10:33

已收藏

曾制作发行电影《家有囍事》、《大闹天宫》、《叶问》的长和国际实业(00009,HK)如今正打算剥离“老本行”,转型热能环保产业。

2016年1月1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长和国际实业方面获悉,其于近期耗资8.82亿港元收购东莞两环保供热项目,其中之一的虎门项目已完成一期供汽管网建设,并将于1月21日联同广东粤电集团沙角A电厂正式通汽。

长和国际实业方面表示,东莞作为全国著名的制造业基地,工厂对集中供热有着巨大需求。长和国际实业首席运营官林广树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获一名有意收购电影业务的投资者接洽,未来将深耕热能环保技术、物业租赁和金融三大主业。

5年投40亿专攻热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虎门项目公司目前已取得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的批准,并计划建设约46000米长的蒸汽输送管道,蒸汽年产能约为230万吨,项目总投资额估计为6亿元;长安项目公司已就建设约42000米长的蒸汽输送管道于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登记,蒸汽年产能约为420万吨,项目总投资额估计为12亿元。

据《中国城市供热行业发展监测分析与市场前景预测报告(2015~2020年)》显示,目前工业部门是我国热力消费的主要领域,占全国热力消费总量的比重超过70%,我国供热产业热源总热量中,热电联产占62.90%、区域锅炉房占35.75%、其他占1.35%。从地域方面看,目前仅北方各省的主要城镇建有集中供热系统,且平均覆盖率不到50%,南方则基本没有集中供暖设施。

值得注意的是,东莞市虽作为世界制造工厂,2014年工业年产值约2600亿元,但在德晋能源之前并没有一家集中供热企业,工业生产所需的蒸汽均是以分散小锅炉形式提供,2015年8月,广东省政府颁布了《广东省锅炉污染整治实施方案2015~ 2018》,推进集中供热并鼓励热电联产替代燃煤小锅炉政策。

长和国际实业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政策强制在2015年底之前关闭高能耗锅炉,而目前东莞的集中供热处于刚起步阶段,公司旗下德晋能源已是东莞首家集中供热企业,未来市场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德晋能源亦表示,2015~2019年,将在热能方面合计投入约40亿元,其中2015年投入0.78亿元,2016年14.32亿元,2017年16.42亿元,2018年7.93亿元,预计2016年总营收能达到5.99亿元,2017年20.21亿元,2018年30.25亿元,2019年31.23亿元,累计总营收可达87亿元。

林广树表示,有关资金来源将考虑多种融资渠道,目前已和多家财务机构在对接。

“目前除了东莞长安及虎门项目外,下一步将取得沙田、大岭山、厚街集中供热管网的建设权和经营权,逐步将集中供热管道的建设及经营覆盖全东莞市”,德晋能源董事长向俊杰对记者表示。

投资电影风险增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长和国际实业的老本行是电影配套服务,旗下的电影品牌东方娱乐控股有限公司曾制作发行了《家有囍事(1992)》,当年创下逾4800万港元的票房纪录。此外,还有叶伟信执导的《叶问》系列电影,以及于2013年暑假档期推出的由甄子丹、周润发、郭富城等主演的3D电影《大闹天宫》。

长和国际实业原名东方实业,曾是香港资深艺人黄百鸣创建,2010年,广东黄河集团董事长、康华集团董事郑强辉接手后,开始逐渐转型物业投资,2012年更名为长和国际实业,主要从事物业租务、物业、酒店发展及电影配套服务。

长和国际实业2015年中报显示,其物业租赁业务除税前溢利为679.9万港元,电影制作及发行业务则录得税前亏损847.1万港元,原因为期内无电影上映所致。

此前长和国际实业亦公告称,获一名有意收购电影业务之有意投资者接洽,正在考虑有关可能出售事项的可行性及裨益,并探索是否有机会与该有意向投资者合作。对于此番打算退出电影主业,林广树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虽然去年以来中国电影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但投资电影的风险成本也在逐渐增大,大制作、大明星并不一定能换回很高的票房。

“未来除了环保热电技术外,还要发展房地产及酒店、金融业务,积极探索新业务机遇,以多元化业务构成未来发展”,林广树如此表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目前长和国际实业的控股股东为郑强辉,此前公司还与郑强辉签署了收购备忘录,拟投资或购入目标公司不少于40%的酒店股权,目标公司在中国经营两间五星级度假村及酒店,总估值约40亿元。

此外,公司亦在金融业务方面发力。2015年8月,长和国际实业先后发布公告称,计划收购一环球基金管理公司的若干权益,还以发行3000万美元的可换股票投资太平信托有限公司。2016年1月5日,其还公布拟以约2252万元收购独立第三方福建乾晖股权投资中心持有的天津股权交易所7.04%股权。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