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山水水泥境外债券正式违约

北京
2016-03-16 09:00

已收藏

山水水泥原定于14日偿还的境外债券现已确定延期。山水水泥3月15日公告称,于3月12日收到天瑞集团函件,仍在就代偿票据做最后筹资安排,宣布延长要约结算日期,确定支付日期后将尽快公告。

根据公告,天瑞代偿票据总额约为5.1亿美元,其中包括2020票据约4.85亿美元及2016票据0.25亿美元未清偿部分。在之前的3月10日,天瑞集团代偿了2020票据的半年应付利息。

上述票据提前到期系因山水水泥实际控制人发生改变,触发提前偿还条款,并引发交叉违约。2015年3月,山东山水在发行一期5亿美元票据时,出于对山水水泥控制权不确定性的担忧,约定当控制权变更管制时,公司需在30天内按101%溢价回购该票据。

去年12月1日,天瑞集团通过在二级市场买入山水水泥股票成为大股东,并获得山水水泥实际控制权,触发上述回购条款。2016年1月14日,山水水泥发布公告称,将在3月14日清偿这部分债券,由大股东天瑞集团代偿。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票据违约或加大天瑞集团对山水水泥控制权的不确定性。根据境外债券发行规则,一般债权人的利益高于股东,如果发行人在债券到期后无法偿还债务,则将面临由债权人主导的清盘。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认为,从目前的情况看,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境外债权人可能在天瑞集团已支付利息的情况下,不会提出清盘方案。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