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正积极探索军贸板块资产证券化

中国证券网
2016-03-17 09:40

已收藏

继将地产、文化、民爆板块推向资本市场后,保利集团这家老牌军贸企业终于将资产证券化的目光瞄准了军贸板块。

近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保利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念沙参加国资委新闻中心主办的“对话新国企,加油十三五”访谈,并在访谈后接受了上证报记者采访。他表示:“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军贸板块主体公司保利科技的资产证券化问题。目前正在跟中介机构和有关部门协商,他们给出的反馈是积极的。但是具体到军民融合和单纯军品贸易两种业务形式,目前都有需要解决的问题,例如上市后的信息披露要求等。”

正探索保利科技资产证券化

目前,保利集团已形成以国际贸易、房地产开发、文化艺术经营、资源领域投资开发、民用爆炸物品产销及相关服务为主业的“五业并举、多元发展”格局。除能源外,另四大板块均在行业内名列前茅。其中,房地产、文化、民爆三项主业均已有上市平台:包括A股的保利地产和主营民爆的久联发展,以及在香港上市的保利置业和保利文化。

在军贸业务上,集团官网显示,国际贸易业务由保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保利科技是拥有武器装备综合进出口权的大型防务公司,产品涉及陆、海、空、警、反恐等装备。自1984年成立以来,保利科技一直致力于中国军队和世界上友好国家装备的现代化,积极参与对外军工产品的研发,广泛从事武器装备与军事技术的进出口,提供武器装备和技术及全寿命服务保障,成为众多国家防务和安全系统综合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保利科技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良好的客户网络和政府关系,在防务与安全、能源与矿业、工程承包与民用技术出口多方位开展合作,逐步发展成为贸工技一体的国际化企业。

在当前国企改革鼓励商业类国企整体上市的形势下,保利集团也开始探索保利科技的资产证券问题。徐念沙告诉记者:“保利科技的业务包括军品贸易和民品贸易,其中军品贸易又分单纯军品和军民融合两种业务形态,这两种业务形态目前在上市方面仍有一些问题需要解决,我们正在与中介机构和相关部门沟通,积极探索保利科技的证券化问题。”

拟实现全部板块混合所有制

混合所有制也是保利集团正在推进的工作。徐念沙表示:“保利现在已有多家上市公司,上市就是很好的实现混合所有制的方式。包括军贸板块的保利科技也在考虑通过上市实现混合所有制。总体来说,我们希望保利的企业都能够实现混合所有制。毕竟保利的绝大部分业务都处在竞争领域。”

谈到保利目前的产业结构,徐念沙介绍说,我们从武器装备进出口起家,不过,现在装备在整个集团当中的营业额和利润占比都不大。在集团五大主业中,体量最大的当属房地产,该板块在全国名列前茅。

第二个是文化产业。保利从兽首拍卖逐渐发展成三块业务,一是艺术品收藏、经营及拍卖。目前,保利的拍卖业务在世界排名第三,营业额名列前茅;二是电影院线包括制作。目前保利在全国大概有600多个荧幕,100多个影院,并且还在发展;三是剧院管理。保利在全国拥有将近50家剧院,在这方面颇具规模和影响力。

第三个则是军贸板块;第四个是民用爆破炸药;而“相对弱一点的板块就是能源”。徐念沙说。

据介绍:2015年保利集团实现营业额1679亿元,利润224亿元,上交税收262亿元。从营业额排名,保利在央企中排在第46位,利润排名是第17位。

徐念沙表示:“为了进一步提质增效和业务创新,还要进行结构性改革。比如保利文化的股权结构、三个主业合在一起的现状,或许还将有所调整,我们正在探索。再者就是改革创新、走出去等,现在保利的艺术品经营主要针对中国的艺术品,未来或许还将尝试引进西方艺术品。”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