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洲际油气再“出海” 拟巨资收购海外油气资产

BEIJING
2016-03-21 08:51

已收藏

国际油价反弹之际,去年9月停牌的洲际油气于3月20日晚间公布其油气“大买卖”,涉及资金合计达152亿元。

据公告,始终对油气资源情有独钟的洲际油气拟以6.83元每股定增购买上海泷洲鑫科能源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海泷洲鑫科”)99.99%股权,预估作价82亿元。由于洲际油气目前已持有上海泷洲鑫科0.01%股权,重组完成后将实现对后者的全资控股。

高价出手的背后,洲际油气看中的正是上海泷洲鑫科将拥有的油气资产权益,其标的油气资产包含班克斯公司100%权益、雅吉欧公司51%权益、基傲投资100%权益。据介绍,目前上海泷洲鑫科作为平台公司,拟收购拥有境外油气田资产的三家公司的股权,上海泷洲鑫科的股东即本次交易对方需以向上海泷洲鑫科实缴注册资本的形式投入资金用以支付收购上述三家公司股权的交易对价。

洲际油气的公告显示,截至预案签署日,上海泷洲鑫科已与班克斯公司签署最终股权收购协议,与雅吉欧公司股东签署收购备忘录,最终股权收购协议尚在洽谈之中。同时,上海泷洲鑫科收购境外标的资产需要经过哈萨克斯坦、阿尔巴尼亚、俄罗斯等国家的反垄断部门、能源部等相关职能机关的批准、核准或者备案;而且,境外标的资产之一班克斯公司为加拿大及英国两地上市公司,只有班克斯公司完成私有化,上海泷洲鑫科才能取得班克斯公司的股权。

参考预估值,以2015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各方协商初步商定上海泷洲鑫科99.99%股权预估交易作价为82亿元,最终价格则要之后确认。

据公告,上海泷洲鑫科99.99%股权分散九位股东手中,持股较为平均,除金砖丝路一期持股12.66%、宁夏丰实创业持股7.59%股份外,其余包括上海麓源投资、深圳嘉盈盛等七方股东所持上海泷洲鑫科的股权比例都在11.39%。

与此同时,洲际油气还计划配套募资70亿元。据介绍,洲际油气拟以竞价方式确定发行价格和发行对象。发行对象为包括公司实际控制人许玲控制的深圳中石丝路(拟认购不超过7亿元)在内的不超过十名特定对象,配套募资用于重组标的公司的项目建设、提供给雅吉欧公司用于偿还股东借款、补充上市公司流动资金、支付中介机构费用等,配套募资部分的定增发行底价为6.83元每股。

借此,洲际油气实际控制人的控股地位并未被大幅摊薄。经由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及配套募资后,洲际油气现控股股东广西正和及其一致行动人深圳中石丝路将共持有17.10%的上市公司股份,广西正和仍为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仍是许玲。

洲际油气2014年收购位于哈萨克斯坦的马腾公司95%股权后,主营业务变更为石油的勘探与开发,之后脚步并未停歇,2015年再收购了位于哈萨克斯坦的克山公司100%股权。洲际油气表示,本次重组收购工作完成后,其拥有的油气剩余可采储量将大幅增加,有望快速达到或超过500万吨的年产油能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