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中信银行过剩行业贷款余额1051亿元 不良资产核销挑战增大

北京
2016-03-24 19:02

已收藏

中信银行常务副行长孙德顺24日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目前该行产能过剩行业贷款余额约1051亿元。"随着今年去产能任务的推进,银行业不良贷款上升压力增大,对不良资产核销能力提出挑战。" 中信银行新发布的年报显示,2015年末,该行不良贷款余额360.5亿元,比上年末增加75.96亿元;不良贷款率1.43%,比上年末上升0.13个百分点。批发零售业和制造业两个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合计占比达到80.21%。

中信银行去年的不良率低于银行业1.67%的平均水平,中信银行管理层表示,这得益于该行去年努力改善贷款质量,进一步加大了对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年报显示,通过清收和核销等手段,去年中信银行消化不良贷款本金454.85亿元,处置速度快于往年。

但这也侵蚀了去年中信银行净利润。年报显示,2015年末,中信银行归属于股东净利润为411.58亿元,比上年微增1.15%;但拨备前利润达950.23亿元,比上年增长21.44%。

谈到今年中信银行不良率预期时,孙德顺表示,希望该行不良贷款能够"单升"而非"双升",但实现难度较大。"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转型期,不少企业面临经营压力,与此同时,银行息差缩小,且不良资产核销能力面临挑战。" 孙德顺介绍,目前中信银行产能过剩行业的贷款余额约1051亿元,涉及钢铁、水泥、电解铝、玻璃等行业,占该行总贷款规模的比例不高,且全在表内,无表外融资。

在回答记者是否探索"债转股"化解不良资产的问题时,孙德顺表示,目前中信银行还不具备"债转股"的条件,首先要把去产能、去杠杆的客户数和家底摸清楚,该行正密切关注政策走向。

此外,孙德顺透露,中信银行已向监管层求证拨备覆盖率调整问题,但没有得到明确答复。"下调拨备覆盖率的监管标准是不少银行的心声。"他认为,目前来看,大部分银行拨备覆盖率在150%以上,中信银行的拨备覆盖率为167.81%。"我们抵押贷款比例较高,资产质量相对较好,因此拨备覆盖率有下调的空间。" 年报显示,2015年中信银行拨备覆盖率167.81%,比上年末下降13.45个百分点;贷款拨备率2.39%,比上年末上升0.03个百分点。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