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IMF支持部分央行引入负利率刺激经济增长

华盛顿
2016-04-11 12:15

已收藏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0日表示,考虑到威胁经济增长风险巨大,IMF支持部分央行引入负利率政策来刺激需求,实现价格稳定目标。

IMF当天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说,尽管世界各国执行负利率政策的经验有限,但总体来看,负利率政策可以提供进一步的货币刺激和更为宽松的金融环境,从而支持需求增长,帮助央行实现价格稳定目标。

报告说,目前包括欧洲央行、日本央行、瑞士央行等在内的6家中央银行引入了负利率政策。实施负利率政策旨在通过货币宽松鼓励私人部门扩大开支以及维持物价稳定,同时对于小型开放经济体来说,负利率还可以帮助减少资本流入以缓解本币升值压力。

但IMF同时强调,目前尚难判断利率到底能够降到多低以及负利率政策能够执行多久。

对于负利率挤压银行利润的担忧,IMF称,整体来看,银行还是可以从负利率政策中获益的。负利率政策旨在刺激国内需求,因此银行有可能看到信贷质量提高、贷款需求增加。此外,银行持有的债券收益有可能增加。

不过,IMF也指出,如果负利率政策执行太久,有可能损害保险公司、养老金等机构的经营,助长银行等机构的过度投机行为。

IMF最后强调,尽管货币政策对于刺激经济增长和应对通缩压力至关重要,但不能是唯一的武器,还应同时进行结构性改革并通过财政政策支持经济增长。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