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限孩令”被证实《爸爸去哪儿》停播 华录百纳躺枪

中国证券网
2016-04-18 09:44

已收藏

4月17日,广电总局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显示,广电总局将从节目数量、节目内容、播出时间等方面对真人秀节目进行引导调控,原则上“不允许再制作播出明星子女参与的真人秀节目”,防止包装造“星”、一夜成名。

据悉,在《通知》下发后,湖南卫视《爸爸去哪儿》和浙江卫视《爸爸回来了》都作出调整,将不再制作播出。而在2014年,华录百纳曾以溢价671.38%的高估值收购《爸爸去哪儿》冠名的运作方、《爸爸去哪儿》大电影出品方蓝色火焰。

影视娱乐迎监管风暴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知》与今年2月份流出的“限孩令”内容颇为一致,“限孩令”就此被正式确认。

实际上,早在2015年7月,广电总局便发出《关于加强真人秀节目管理的通知》,要求真人秀节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关注普通群众,避免过度明星化。

广电总局当时提出,“真人秀节目应注意加强对未成年人的保护,尽量减少未成年人参与,对少数有未成年人参与的节目要坚决杜绝商业化、成人化和过度娱乐化的不良倾向以及侵犯未成年人权益的现象。”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数日之前,文化部刚刚下发了第二十五批违法违规互联网文化活动查处名单,斗鱼、虎牙直播、YY、熊猫TV、战旗TV等主流直播平台无一幸免,原因是其“涉嫌提供含有宣扬淫秽、暴力、教唆犯罪、危害社会公德内容的互联网文化产品”。

“主播”们刚刚被禁,“萌娃”节目就不再制作播出,影视娱乐的小船真得是说翻就翻啊!那么,在影视娱乐迎来这波监管风暴的同时,资本市场又将受到怎样的影响呢?

华录百纳遭遇“黑天鹅”?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4年4月,华录百纳(300291,收盘价25.68元)发布重组预案称,公司拟收购蓝色火焰100%股权,预估值高达25.07亿元,增值率高达671.38%。收购蓝色火焰后,华录百纳的账上挂着20亿商誉。

对于高溢价收购蓝色火焰一事。华录百纳在预案中表示,蓝色火焰主营业务为品牌内容整合营销、文化内容制作运营及媒介代理,先后运作了《快乐大本营》《天天向上》《非诚勿扰》等多个重量级栏目的内容营销项目,还制作并成功运营了音乐节目《最美和声》,出品电影《快乐大本营之快乐到家》《爸爸去哪儿》等。

而在后续草案中,华录百纳进一步指出,热点栏目《爸爸去哪儿》《最强大脑》的栏目冠名,均是由蓝色火焰运作。

值得注意的是,华录百纳发布预案之时,正值《爸爸去哪儿》第一季热播完结,第二季呼声正高。因此,有投资者怀疑,高溢价收购蓝色火焰正是因为《爸爸去哪儿》。对此,华录百纳董秘在接受投资者电话调研时表示,蓝色火焰25亿的估值和《爸爸去哪儿》的走热没有任何关系,是按照其盈利能力测算出来的。

如今,《爸爸去哪儿》停播一事对华录百纳有无影响以及影响几何,《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尚无机会采访华录百纳。

警惕高估值混搭政策风险

影视圈娱乐圈公司的高估值,似乎已经司空见惯。马东的米未传媒成立5个月估值20亿元,冯小刚的东阳美拉成立两个月估值15亿元,而刘诗诗、赵丽颖为股东的江苏稻草熊影业成立两年估值18亿元。最新的则是唐德影视收购范冰冰下属公司51%股权,按照“重大资产重组”的标准,范冰冰这家公司的估值高达8亿!

明星们借着高估值身价暴增,但对小散来说,高估值背后的高风险还是需要提防的。这次《爸爸去哪儿》说停就停,也让娱乐节目和影视作品的相关方倒抽了一口冷气。下一个会轮到谁?恐怕从业者心里也没个谱。

值得一提的是,华录百纳当初收购蓝色火焰时就称,如果公司的影视综艺作品“走偏”,将会面临风险。曾经投资《爸爸去哪儿》大电影的光线传媒也在财报中表示,违反政策的后果很严重。

因此,面对影视行业的高估值混搭政策风险,小散们还是留个心眼,且炒且珍惜。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