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蓝思科技首季盈利预降八成 客户集中度极高存隐忧

中国证券网
2016-04-26 09:08

已收藏

“公司ー季度业绩这么差?怎么应对?会减薪吗?”

“公司ー季度业绩大幅下滑,高管们怎么看?还打算实施105元的期权吗?”

……

这是深圳证券交易所互动易蓝思科技(300433,SZ)页面的最新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对投资者的问题,蓝思科技基本上用“有的放矢地采取措施”的标准答案来回答。

蓝思科技这家因为苹果产业链而声名显赫的公司,在创业板被爆炒,公司老板周群飞因此成为中国女首富。但最近这家公司“感冒”了,2016年度一季度业绩预降八成!原因是其赖以生存的苹果打了“喷嚏”——销售不畅。

数据:首季盈利降八成....

上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蓝思科技招工处看到,门外仍然有一些前来找工作的年轻人在向里面探望,只是招聘处并没有工作人员。一位年轻人告诉记者,现在来应聘都要求有高中毕业证或者中专毕业证,“原来听说不论什么学历,都可以进去的。”

一位在职的员工则向记者表示,除了补充流失的员工岗位,公司基本上不怎么招人了,主要是因为订单少了,员工手上的活儿少了,“原来我们每天都加三个小时班,现在每天只加两个小时,每个月的收入也相应少了几百块钱。”

记者从蓝思科技员工处了解到,今年春节假期,蓝思科技放了8天假,产能有所下降。同时,今年春节后,蓝思科技大量招收员工,导致人工成本提高,利润下降。

4月23日,蓝思科技发布了2015年年报,公司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5.43亿元,较上一年度增长31.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营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0.96亿元,同比增长62.68%。公司利润分配预案为: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送红股2股,以资本公积金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8股。

此前,蓝思科技发布了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预报,预计盈利在6900万元至8900万元之间,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3%~ 78%。并且,根据蓝思科技的公告,控股子公司蓝思科技(湘潭)有限公司收到了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拨付的“2016年度产业发展扶持资金”1.6亿元,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16号—政府补助》有关规定,上述政府补助资金计入营业外收入,确认为当期损益,对其第一季度合并净利润产生较大影响。也就是说,如果没有这1.6亿元的政府补贴,蓝思科技会进入实质性亏损。

蓝思科技董秘彭孟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蓝思科技一季度业绩下滑,与大客户新品的周期性原因有关。“后续会有新品出来,对我们来说,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要为来年推出的新产品做储备,届时会有重大的需求。”

原因:苹果打“喷嚏”.

蓝思科技2016年一季度业绩大幅下滑并非没有征兆,蓝思科技2015年报中显示,当年第四季度扣除非经营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77亿元,环比第三季度3.59亿元的净利润,下降了23%。

苹果公司是蓝思科技的第一大客户,2015年蓝思科技营收的48.6%来自苹果公司,苹果手机的销售量决定着该公司的业绩。

据市场研究公司TrendForce称,在今年一季度,苹果向零售商发售了大约4200万部iPhone,较上个季度下跌了43.8%。苹果官方数据显示,2015年第一季度iPhone出货量为6117万部,今年一季度iPhone的出货量同比下滑了31.3%。

2016年以来iPhone 销量出现了大幅下降,作为苹果的最大单一客户,蓝思科技在公告中分析利润下降的原因时称,受市场环境及下游客户去库存的影响,公司业绩未达预期,产品订单减少,收入同比下降。

iPhone业绩占苹果公司总营收的比重接近70%,苹果公司今年3月推出iPhone SE,亦被外界解读为去库存的一个举措。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从iPhone SE公开配置来看,其零部件向iPhone 6S看齐,去库存的目的明显。不过,这对于苹果供应商而言,并不是一个好消息,因为这直接导致了来自于苹果的订单大幅减少。

彭孟武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苹果推出的iPhone SE,其小尺寸主要是作为产品线的一个补充,公司如今面临的问题是短期内没有新产品,老产品价格又到了最低位,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

董秘:适当歇歇脚.

蓝思科技尽管2016年第一季度业绩出现大幅下滑,但是公司高层仍然信心坚定。彭孟武表示,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变化,“适当歇歇脚,是为了下一步走得更好更快。”

彭孟武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蓝思科技2015年的研发费用为11亿多元,保证了公司新材料、新工艺重点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生产自动化的稳步推进。“最主要的是保持了技术的优势,因为公司自主研发的技术能力是领先的。”

蓝思科技专注视窗防护屏市场,在智能手机对结构件创新需求提升的背景下,其积极布局2.5D、3D曲面屏,目前该公司2.5D产品占比超60%,3D产品出货也有很大提升空间,其价值和毛利水平均有提升。

蓝思科技在第一大客户订单下降的情况下,也在积极开拓国内品牌市场。公司的核心客户群涵盖高端到中低端,如三星、亚马逊、华为、小米、联想、步步高等。彭孟武表示,2015年国内主要手机品牌的业务都有增长。

第一手机界研究院院长孙燕飚表示,苹果不好卖之后,蓝思做了非常大的改变。以前周群飞从来不出席手机行业的采购大会,但2015年11月她出现在深圳的一个展会上,“当时周群飞发言称,蓝思科技不单做高端的苹果,也做低端产品,作为苹果供应商,也可以供应华为。”

彭孟武说,蓝思科技募投项目蓝宝石生产及智能终端应用项目、3D曲面玻璃生产项目已经预先投入了项目建设,目前项目顺利并陆续产生效益,未来募集资金到位后将加快建设进度及市场推广。

长江证券认为,蓝宝石显示防护屏未来市场容量超过60亿美元,制约蓝宝石普及的主要因素是良品率(成本)和产能。蓝思科技凭借自主研发优质长晶炉、改良泡生法长晶、后段加工自动化,有望在良品率和毛利率方面称雄蓝宝石加工。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