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鼎晖投资潜伏五载 三达膜冲刺IPO

中国证券网
2016-04-26 09:16

已收藏

三达膜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 “三达膜”)于近日在证监会网站发布IPO预披露文件,公司拟发行不超过8347万股,募资逾10亿元,加码膜技术应用及水务投资运营领域的相关业务。值得注意的是,三达膜的间接控股股东新达科技此前曾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后退市谋划旗下业务赴A股IPO。而在此过程中,鼎晖投资曾出资协助新达科技退市,再通过一系列股权安排,实现了对三达膜的直接持股,现已成为该公司二股东。

鼎晖投资曾助力海外退市

回溯历史,三达膜的前身三达环境工程在2005年4月正式成立,并于2012年6月整体变更设立股份公司。完成变更后,原三达环境工程股东新加坡三达膜、清源中国、易励投资、程捷投资和岷佳投资成为三达膜发起人。其中,新加坡三达膜为控股股东,蓝伟光、陈霓夫妇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截至预披露文件签署日,新加坡三达膜与同由蓝伟光夫妇控股的程捷投资合计持有60.32%的三达膜股权。

据披露,目前,蓝伟光夫妇旗下新达科技间接控股三达膜。新达科技曾于2003年6月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但由于其主要业务集中于中国国内,从长期发展战略考虑,新达科技2011年6月从新加坡证券交易所退市,并拟实现其膜技术应用和水务投资运营业务在A股的整体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退市前,新达科技还引入了鼎晖投资。具体过程是:由鼎晖投资作为出资人和管理人的CDH Fund IV, L.P.设立特殊目的公司CDH Water Limited(注册在英属维尔京群岛),并通过该公司全资设立专门用于此次退市要约收购的目的公司Clean Water Investment Limited(注册在开曼群岛);2011年3月,Clean Water Investment Limited向新达科技公众流通股东以0.7新元每股的价格发出现金收购要约,共计支付1.54亿新元。

由于鼎晖投资计划入股三达环境工程(公司前身)的价款被用于新达科技要约退市并已实际支付,经与蓝伟光夫妇协商,双方同意由鼎晖投资(2011年10月已在Clean Water Investment Limited层面“退股”)通过清源中国实现对三达环境工程(即三达膜前身)的增资以实现持股落地。目前,清源中国所占三达膜股权比例为34.22%。

据披露,清源中国成立于2011年8月,注册资本为1万港元,注册地为中国香港,由CDH Water Limited全资控股。截至2015年12月31日,清源中国未经审计的总资产为1961.72万美元,所有者权益为-16.07万美元。不过,若三达膜成功实现A股IPO,则清源中国无疑将获益颇丰。

三达膜业务稳中有增

三达膜是国内领先的以膜技术应用为核心的工业分离纯化、膜法水处理和环境工程专业服务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和水务投资运营商。公司2013至2015年的营业收入较为稳定,分别达4.26亿、4.74亿、4.66亿元;净利润则呈小幅增长趋势,分别为8940万、8276万、1亿元。

不过,三达膜的应收账款规模也比较庞大。预披露文件显示,2013至2015年,公司期末应收账款账面值分别为2.05亿、2.7亿和2.78亿元,占同期期末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48.71%、52.94%和47.69%,占比较高。

三达膜解释称,膜技术应用业务中的工业分离业务和膜法水处理业务一般按照工程或设备销售安装调试进度分阶段收款,一般情况下,在收入确认时点将确认约占合同金额40%的应收账款。同时,如客户未及时付款也将形成应收账款。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