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蚂蚁金服资本暗语:B轮融资后估值达600亿美元

中国证券网
2016-04-27 09:36

已收藏


昨日,蚂蚁金服的B轮融资事宜尘埃落定:不是早前外媒报道的15亿美元,也不是市场普遍预期的35亿美元,其最终融资额锁定45亿美元(折合人民币近300亿元),成为全球互联网行业迄今为止最大的单笔私募融资。由此,蚂蚁金服的整体估值跃升至600亿美元,与全球即时用车软件Uber旗鼓相当。

外界关注的是,在众多资本热捧的境况下,蚂蚁金服两轮融资以什么标准来筛选战略投资者?此番募集的数百亿资金又将如何用于主业发展?更大的悬念是,身价已达600亿美元的蚂蚁金服,又将在何时、何地实现上市梦,届时又将创造一个怎样的估值神话?

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详细阐释了几大热点问题,并表示蚂蚁金服“一定会上市”。对股权激励问题,井贤栋透露,蚂蚁金服的员工持股主要体现在君瀚投资、君澳投资等几个有限合伙的股东层面,以收益权模式来实现。

资本簇拥

这是全球互联网行业私募融资的新纪录。

蚂蚁金服4月26日午间宣布,公司已完成B轮融资,融资规模达到45亿美元,超过市场预期。据悉,本轮融资由中投海外和建设银行下属机构建信信托领投,另有一些“新面孔”也参与了认购。

本轮融资后,中投公司所持股权比例将达到3%左右,在蚂蚁金服外部投资者中仅次于社保基金。

值得一提的是,四大险企以及春华景信等此前参与公司A轮融资的投资机构也同步参与了B轮融资。至此,除了“阿里系”的持股平台,外部投资者合计所持蚂蚁金服的股权比例已超过15%。

各路资本通过各种渠道向蚂蚁金服抛去橄榄枝。“也不知道对方是从哪里得到的消息,在公司运作B轮融资过程中,有许多投资机构询问是否存在参与认购的可能,其中一家国资背景的公司甚至将电话打到了我这里。”蚂蚁金服下属部门的一位中层人士向记者表示。

另一“插曲”是,一些所谓的资本管理公司此前还曾以参与蚂蚁金服B轮融资的名义,招揽投资者进行专项私募基金募集。

一番逐鹿后,“国字号”机构成为大赢家。其中,包括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新华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保资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四大险资机构;“银行系”资本代表则有建设银行、中邮集团(邮储银行母公司)和国家开发银行(以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为平台);社保基金和代表中国主权财富基金的中投公司亦斥巨资捧场。

融资逻辑

为什么这些机构成为蚂蚁金服B轮融资的胜出者?“融资的数字代表了投资者对蚂蚁模式的认可,但数字本身永远不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蚂蚁金服总裁井贤栋向上海证券报记者表示。

“我们相信,蚂蚁金服两轮融资所引入的投资者,都是基于战略投资的考虑,而非单纯的财务投资。”他说。

据井贤栋介绍,在外部投资者的选择上,蚂蚁金服主要有四大考量标准:一是参与认购的投资者应是市场化机构;二是对方应与蚂蚁金服有着共同的愿景,即共同致力于解决实体经济问题、致力于服务小微企业、致力于服务消费者;三是相关机构能够代表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四是入股机构能够与蚂蚁金服在业务上产生战略协同效应。

事实上,蚂蚁金服与A轮投资者的协作已有尝试。今年,蚂蚁金服已与人寿、人保开展保险产品开拓方面的合作,并与邮储(即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在农村金融领域尝试更深度的合作。井贤栋还表示,十分憧憬未来与中投公司的合作空间,即借助于中投多年海外投资的经验、优势,进一步推动蚂蚁金服“布局海外、服务全球”的构想。

据介绍,随着B轮融资到位,蚂蚁金服未来将进一步加大投入发展农村金融、绿色金融,利用公司在云计算、大数据方面的优势,为农村市场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来改变农村金融的现状,推进农村金融的电子化。截至2016年3月底,蚂蚁金服在支付、保险、信贷方面,分别服务“三农”用户人数达到1.4亿、9500万、2000万。

蚂蚁金服未来还将加速国际化布局,将中国普惠金融的实践经验传递到其他国家和地区。2015年初,蚂蚁金服投资了印度最大移动支付平台Paytm,有意将其打造为印度版“支付宝”,进而将其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优势、经验在更多国家复制。

此外,蚂蚁金服还将进一步强化公司在技术、安全、风险管理方面的能力水平,巩固在大数据、云计算方面的优势。

上市悬念

事实上,在阿里巴巴上市之后,全球资本市场的目光都紧盯着这只日渐巨硕的“蚂蚁”。资料显示,蚂蚁金服已构建起一个枝繁叶茂的生态系统,旗下拥有支付宝、余额宝、招财宝、蚂蚁聚宝、网商银行、蚂蚁花呗、芝麻信用、蚂蚁金融云、蚂蚁达客等子业务板块。

毫无疑问,围绕“蚂蚁金服”的一个最大悬念是,它将选择在哪个资本市场栖落。

业内人士认为,蚂蚁金服两轮融资明显是为上市做铺垫。在公司2015年进行A轮融资时,本报记者独家获得的一份融资推介材料就明确提出,蚂蚁金服拟于2017年在A股上市,并已选定了IPO财务顾问。对此,井贤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予以回应:“蚂蚁金服上市一事目前没有明确的时间表,但未来一定会上市,内地和海外市场都是不错的选择。”

在井贤栋看来,蚂蚁金服登陆资本市场,可进一步增强公司透明度,规范公司治理,与更多的投资者分享发展成果。此外,作为一家致力于服务全球的互联网金融企业,上市对于提升品牌知名度也有正向作用。

另值得一提的是,蚂蚁金服此前曾表示,公司将把40%的股份分给公司员工以及阿里巴巴集团全体员工作为股权激励,剩余60%股份用于在未来分步引进战略投资者。如今,战略投资者引进工作正快速推进,市场的另一聚焦点落在了公司的员工持股计划上。

据了解,由于股东人数的限制,蚂蚁金服的员工持股主要体现在君瀚投资、君澳投资等几个有限合伙的股东层面,且主要以收益权模式来实现。“在合法的框架内,未来蚂蚁金服员工持股模式将逐步由收益权模式转化为份额模式。”井贤栋说。

可以预见,一旦蚂蚁金服上市,阿里巴巴式的资本故事一定不会缺席。

蚂蚁金服A、B轮融资股东情况一览表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