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辉山乳业去年营收增长15.4% 全国化布局提速

中国证券网
2016-07-01 11:03

已收藏

此时的A股资本市场,正是上市公司集中发布2016年半年报预告的时间节点。而在港上市的辉山乳业昨日刚刚发布了2015年年报。

从辉山乳业年报数据可见,这份迟来的年报在17家乳制品上市公司中(包括9家A股公司和8家港股公司,截至目前天然乳品尚未发布2015年年报)还算是一份靓丽的成绩单。

全产业链模式助推业绩上扬

据辉山乳业2015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整体营收45.265亿元,比2014年同期增长15.4%。集团整体毛利率达到56.0%,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其液态奶产品整体销售量增长达397541吨,同比增长35.5%,液态奶销售额同比增长27.6%;东北地区液态奶市场占有率上升至21.9%排名第一,中国液态奶市场零售值排名第五。

根据年报显示,辉山乳业之所以在整个乳制品行业低迷的行业背景下实现业绩逆势增长,主要在于公司的全产业链模式带来的成本优势。另外,公司产品创新和营销创让辉山乳业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市场占有率保持了稳定增长。

同样,在业内人士看来,在国内原料奶价格下降、新工厂投产伊始设备搬迁和磨合影响液态奶销售和人民币贬值导致外币借款出现汇兑损失等不利影响的背景下,辉山乳业保持了业绩较大幅度的增长,与辉山年集团打造的全产业链模式分不开。

另外,辉山乳业在国内乳企中开展大面积苜蓿草种植,这使得辉山饲草成本远低于进口苜蓿草及国内苜蓿草市场价格,并在中国东北地区突破性地实现了玉米青贮和燕麦的一年两熟双季种植模式,大大降低了奶牛养殖成本;如今,辉山的原奶成本降低至2026元/吨,整体生产成本得到了有效控制。

对此,乳业资深研究员宋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辉山乳业全产业链模式带来的的竞争优势明显。一方面,生产成本得到控制,规模化生产的经济效应明显;另一方面,全产业链保障了奶源品质,高品质的乳品更容易得到市场认可。

全国布局战略正式打响

值得关注的是,辉山年报中显示,辉山乳业长期雄踞东北市场后终于迈出了全国化的关键一步——江苏盐城工厂落成投产。

资料显示,江苏盐城的液态奶加工厂设计产能18万吨/年,已经于2016年5月取得生产经营许可证。据悉,辉山江苏基地完全复制辽宁地区成熟的全产业链模式,主打低温液奶产品,专注供应上海、江苏、浙江及安徽等华东地区市场。

业内人士认为,辉山乳业依靠全产业链模式优势来降低成本维持收入稳定,针对消费需求创新调整产品结构,通过营销创新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符合乳品消费高端化的趋势;辉山江苏工厂投产后,其全国化程度进一步提升,未来必将迎来较快发展。

事实上,自从2013年9月辉山乳业上市以来,辉山就在营销策略上进行了极大程度的变革升级:签约明星代言人,与电商、银行、院线等多个领域实现异业合作,打出跨界营销和娱乐营销的组合拳。通过营销创新避免了陷入传统的价格战,实现了差异化营销,品牌知名度一路上升的同时拉动了市场销售,或是其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逆市上扬的重要原因。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