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万达上半年实现收入1200亿 同比增长10.6%

中国证券网
2016-07-06 13:47

已收藏

今日,万达集团发布2016年上半年度业绩报告,按成本法数据测算,集团资产7368亿元,较2015年底增加12.1%。上半年集团总收入1199.3亿元,同比增长10.6%。

上半年万达商业租金仍保持大幅增长,总收入达84.8亿元,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1.2%,同比增长27%。同时,文化、金融等轻资产业务板块收入迅猛增长,在整体营收中的占比持续提升。

与此同时,万达商业合同收入643.6亿元,其中房地产合同收入506.2亿,同比减少17.3%。

一增一减之间,可以窥探万达的转型密码:通过调结构、促增长,来不断强化万达产业协同的独特竞争优势。

转型初显成效

在其他以地产为主业的企业为“千亿军团”奔跑之际,万达却在加快推进着第四次转型,通过内部产业结构调整,主动去地产化,加快由地产向综合服务业的转型。

2015年上半年,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首次对外阐述万达第四次转型的思路,其转型核心就是转为现代科技服务型企业,商业地产、文化、金融等多产业互相协同、互为支持。

仔细分析万达2016年上半年“成绩单”,可以发现万达集团收入结构发生很大变化。

在上半年1199.3亿元收入中,万达商业合同收入643.6亿元,其中房地产合同收入506.2亿,同比减少17.3%。

从上述数据可知,万达商业的房地产合同收入在万达集团的整体收入占比为42%,下降到50%以下。在地产合同收入下降的同时,集团整体收入保持稳步增长,其新增长点就在于万达文化、万达金融等轻资产板块。

由此可见,万达的地产收入下降是主动调整的结果,这“一减一增”之间,显示的是万达去地产化转型成效显著。而随着万达文化、万达金融等轻资产板块的快速发展,预计地产收入占比将继续下降,服务业的收入占比也将持续提升。

服务业板块快速增长

业内人士分析,作为地产行业转型的样本,观察万达的发展之路,不仅要看销售业绩规模,还应该看到其内部指标,如利润率、持有型物业租金收入占比等,这些指标对于企业长远健康发展更有意义。

在地产收入下降的同时,万达商业租金上半年收入84.8亿元,同比增长27%。事实上,这是万达商业租金在2015年上半年增长33%之后,继续保持着高增长态势。去年数据显示,万达商业租金利润占比超过35%,距离撑起利润的“半壁江山”为时不远。

可以预见,2016年净利润将有大幅增长。根据规律,万达商业地产项目上半年开业少、下半年开业多,净利润增长肯定超过30%。

“在地产销售下降的同时,仍能保持租金收入的高速增长,万达商业开创了地产行业转型的一个经典样本”,一位资深地产界人士指出,“持有型物业的租金收入与销售型物业不同,其租金价格是市场对物业的真实反应和理性预期,如果没有万达集团旗下多业态的带动,没有万达在服务业的多项布局,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简言之,万达去地产化转型已经进入良性循环轨道,万达文化、万达金融的崛起,已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不仅抵御了主动调整地产收入的下滑,更成为万达商业租金利润增长的稳定器,进一步推动服务业收入、利润占比持续提升。

文化产业成新亮点

文化产业是万达转型的重点方向。王健林透露,万达文化集团的目标是到2020年收入达到1500亿元,净利润120亿元,进入世界文化企业前五强。

万达文化集团近年来的跨越式发展让业界惊叹。万达文化集团上半年收入290.3亿元,完成年计划的43.9%,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5.7%,同比增长57.1%。

其中:影视控股公司收入190.9亿元,同比增长43.1%;旅游控股公司收入60.3亿元,同比增长32.6%;体育控股公司收入33.9亿元,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04.8%;儿童娱乐公司收入2.9亿元,同比增长576%。

此外,万达金融集团上半年收入155.1亿元,完成年计划的73.2%,完成上半年计划的162.5%。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此前就提出,2016年是万达转型的关键年,万达集团2016年服务业收入和净利润两项指标占比要超过55%,力争到60%。到2016年底,万达将不再是房地产企业,而成为综合性企业。

而从2016上半年数据来看,随着公司转型之路越来越顺畅,万达集团离综合服务型企业的目标也越来越近。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