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中国铁建放量跌停 定增股东减持或为推手

中国证券网
2016-07-19 09:11

已收藏

继上周中国中铁限售股解禁后,中国铁建12.42亿定增股亦于昨日解禁。有意思的是,两公司股价在解禁当日却表现迥异:前者仅是微跌,后者跌停报收。上交所提供的盘后交易数据显示,机构投资者成为中国铁建主要的卖盘方,其定增股股东减持的可能性很大。

昨日,中国铁建股价跳低1.46%开盘,此后便一路走低,截至10点18分,股价已跌破7%。午后,股价不仅未见起色,更是在2点24分后被巨量卖单打压,多次触及跌停板。虽然临近尾盘时,公司股价有所回升,但最终仍未逃脱跌停的命运,以10%跌幅报收于9.26元。当天,中国铁建共成交3.67亿股,金额34.75亿元,较此前出现剧烈放量。

中国铁建股价大跌之时,正是其巨量定增股解禁之日。据查,公司于7月11日公告称,其本次限售股上市流通数量为12.42亿股,上市流通日期为7月18日。本次解禁股持有方为财通基金等10家机构投资者。

2014年年底,中国铁建股价在“一带一路”概念的助推下持续创出新高,公司乘势推出重磅融资计划,拟以7.2元每股的底价定向发行不超过13.8亿股,募资不超过99.36亿元,投向在建的四个工程项目等。时至2015年7月16日,中国铁建最终以8元/股的价格完成了12.42亿股的发行,募集资金总额99.36亿元。

从融资计划推出到实施完成历时长达半年多之久,中国铁建的股价在此期间先是攀升至28元每股左右的高点,最低曾回落至13元每股,8元/股的定增价与之相比,无疑有着不小的吸引力。因此,中国铁建本次定增获得了财通基金、光大保德信基金、国华人寿、中国人寿等10家机构的积极参与。

一年后,这些机构如今终于迎来了解禁之日。若以解禁日(7月18日)前一个交易日(7月15日)中国铁建股价10.29元计算,参与定增的机构浮盈仍有28%左右,其套现的冲动不言而喻。

而昨日卖出主力以机构为主的现象则进一步佐证了上述推断。上交所的盘后数据显示,7月18日,在中国铁建的卖出前五大营业部名单中,四家机构席位共计卖出了23.87亿元,占当天成交金额34.75亿元的69%左右。

较之中国铁建,中国中铁的限售股虽于7月14日上市流通,但当天公司股价仅微跌1.39%,报收于7.09元。此后几个交易日,同样未出现大跌。一个很重要原因在于当时参与中国中铁定增的投资者是以7.77元每股的价格参与认购的,以中国中铁那几个交易日的股价计,这些投资者均处于浮亏状态。

需要提醒的是,在未来一个月时间内还将有多个“一带一路”概念的上市公司迎来限售股解禁。其中,航天发展的部分限售股将于7月25日解禁,当初公司的发行股份价格及配套募资价格分别为4.3元每股与5.2元每股,若以公司最新股价15.4元来看,当初参与认购的投资者或存在较大的减持冲动。类似的案例还有台海核电等。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