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中国药企最大海外并购 复星拟12亿美元购印企

中国证券网
2016-08-01 09:57

已收藏

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称,“印度有两大优势,一是印度制药企业在全球化接轨的能力上有语言和体系优势,多年来已有大批印度企业切入到美国、欧洲和全球市场,遥遥领先于中国企业;另一方面,印度市场在药物研发、临床试验和制造环节上有符合全球标准的成本优势。”

7月28日晚间,复星医药(600196.SH,02196.HK)对外发布公告称,拟通过控股子公司出资不超过126137万美元收购印度药企Gland Pharma Limited约86.08%的股权,其中包括收购方将依据Gland 的依诺肝素产品在美国上市销售情况所支付的不超过5000万美元的或有对价。

完成本次交易将成为迄今中国制药企业交易金额最大的海外并购案。

据复星方面表示,完成交易后Gland Pharma的总部将继续设立在印度城市海德拉巴。Gland Pharma的现任CEO及COO将继续留任,CEO及其父亲(公司创始人)仍将留在董事会。

Gland Pharma成立于1978年,主要从事注射剂药品的生产制造业务,是印度第一家获得美国FDA批准的注射剂药品生产制造企业,并获得全球各大法规市场的GMP认证,其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美国和欧洲。

Gland Pharma目前主要通过共同开发、引进许可,为全球各大型制药公司提供注射剂仿制药品的生产制造服务等。

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表示:“并购Gland Pharma将成为复星医药制药工业实现国际化发展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加速复星医药的国际化进程。中国和印度在制药领域有很强的互补性。以复星医药和Gland Pharma为代表的中印药企的资源嫁接将有利于推动中国药企在研发创新及仿制药出口等方面的国际化步伐。”

据悉,本次交易真正完成还须获得复星医药股东大会、Gland 股东大会、中国境内相关主管部门以及其他国家主管部门的批准。

复星医药国际化路线

对于此次大手笔海外收购印度药企,复星方面表示,由于Gland拥有符合包括美国及欧洲在内的全球各大法规市场的GMP认证的生产线,并具备在以美国为主的法规市场的药品注册申报及销售能力,在本次交易完成后,Gland将成为复星医药“重要的国际化药品生产制造及注册平台”。

在具体的业务研发方面,借助Gland自身的研发能力及印度市场特有的仿制药政策优势,嫁接复星已有的生物医药创新研发能力及产品线,开拓印度及其他市场的业务,从而扩大本集团药品制造与研发业务的规模。

复星方面称,此次交易“符合本集团坚持内生式增长、外延式扩张、整合式发展并举的发展战略”。

复星医药董事长陈启宇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时称,“中国、美国、印度是复星在全球布局中非常重要的战略。中国本土市场是核心,有非常扎实的市场基础和品牌并且理解市场的需求。美国是我们创新研发的核心起源和动力,也是未来仿制药业务全球化切入的第一重要市场。而印度将是嫁接中国和全球市场资源的一个结合点。”

“并购只是手段之一,未来我们一定会利用好印度这样一个嫁接全球市场的点,来放大整个复星医药的制药业务的全球能力。”陈启宇表示。

海外并购潮起

近年来中国药企频频出海并购,并不断刷新并购金额记录。2016年初,三诺生物以2.73亿美元完成对医疗器械公司Trividia Health Inc的收购;人福医药以5.29亿美元收购Epic Pharma. LLC100%的股权;4月绿叶医疗集团以6.88亿美元收购澳大利亚第三大私立医院集团Healthe Care。

投中资本发布报告称,作为“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与“健康中国”相关的医药生物产业政策还将持续落地,从行业整体发展空间来看,目前中国健康产业占GDP的比重不到5%,与发达国家10%以上的占比相比,差距仍较大。业内人士预计,到2020年健康产业投资规模有望达到10万亿元级别。

而医药行业的投融资所占比重较大,交易形势大好。根据 CV Source 数据库统计,并购市场宣布交易方面,2016年第二季度的交易数量为104起,较2015年第二季度同比增加79.31%。完成交易方面,本季度的交易数量为48 起,交易规模较2015年二季度同比增加了41%。

对于Gland Pharma这样的海外药厂来说,被中国大型医疗集团并购是比较快切入中国这个大蛋糕的方式。王毅认为,选择复星是因为“在医疗健康方面,复星医药通过在资本市场的布局,从体量上规模上都深入到医疗健康的各个细分领域,覆盖能力强”。

陈启宇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印度有两大优势,一是印度制药企业在全球化接轨的能力上有语言和体系优势,多年来已有大批印度企业切入到美国、欧洲和全球市场,遥遥领先于中国企业;另一方面,印度市场在药物研发、临床试验和制造环节上有符合全球标准的成本优势。”

“一是印度在仿制药上有很大的政策支持,仿制药研发的氛围类似其IT产业。造就了一批能够跟全球Top10或Top 20的药企几乎齐头并进的研发公司。二是印度的人口红利与医疗市场规模与中国不相上下,这样在技术上质量不错的公司,在资本市场上的估值也很可观。”王毅称。

在海外并购大潮下,中国药企们抱持着与自身业务相协同与互补、打开市场及找寻新的利润增长点不断将目光伸向全球各地。

王毅表示,由于客观原因,国内企业的研发能力稍滞后于国外如欧美、以色列等创新研发强国。“中国拥有广阔的下游市场,虽然很多公司在市场上已获得一定的成功和份额,但需找寻长期持续发展的创新能力作为支点。”

复星医药此次大手笔并购,对行业会有一定的引导作用和示范效应,王毅称这“会给后来的、有收购意向的上市公司增强信心。这单发生在中、印公司之间的并购也会吸引中国对印度市场的更高的关注度”。

对于复星医药未来在海外的布局和发展,陈启宇表示“要坚持独特性的、技术壁垒的仿制药业务。发挥中国市场的优势,关注跟复星医药整合协同能力,而不是孤立的并购,要在并购后找到符合中国动力嫁接全球资源的投资理念,关注医药产品在全球产业市场和中国产业链的整合能力”。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