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一汽夏利拟售一汽丰田15%股权 套现25亿

中国证券网
2016-08-25 10:06

已收藏

延期解决同业竞争议案被否后,一汽夏利今日发布重大资产出售预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一汽股份”)转让其所持天津一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一汽丰田”)15%股权,上述股权作价25.61亿元,一汽股份将以现金方式支付对价。

  
本次交易前,一汽夏利和一汽股份分别持有一汽丰田30%和20%的股权,交易完成后,两者所持一汽丰田的股份分别变为15%和35%。

  
据披露,一汽丰田截至2015年12月31日的资产总额124.16亿元,根据本次交易拟转让股权比例计算的拟出售资产对应资产总额为18.62亿元,为一汽夏利同期资产总额59.04亿元的31.54%。

  
从业绩贡献来看,一汽丰田已是上市公司的重要收益来源。数据显示,一汽丰田2015年的营业收入为450.32亿元,根据本次交易拟转让股权比例计算的拟出售资产对应营业收入为67.55亿元,是上市公司同期营业收入的198.42%。一汽夏利今年的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投资收益约为2.44亿元,主要来自一汽丰田的“贡献”。

  
因此,本次交易前,一汽夏利2016年上半年的净亏损5.19亿元,本次交易后,公司同期的备考净亏损将扩大为6.38亿元(不考虑股权转让所带来的巨额一次性投资收益,下同);不仅如此,若公司去年就转让该部分股权,则其2015年的备考净利润将由盈利变为亏损2.23亿元。

  
对于为何要变卖如此优质的资产,一汽夏利表示:此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资产规模增加,增加当期收益;同时,本次交易为现金支付,公司可获得一定规模现金,改善现金流状况,有助于公司投入后续的新产品开发之中。

  
一汽夏利此次股权变动,最早可追溯到2011年6月。当时,一汽集团重组改制成立了一汽股份。为解决同业竞争,一汽股份向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承诺,在成立后五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与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五年后的2016年6月28日,一汽方面却要求股东方再给予“三年额外时间”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这意味着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将推迟三年。

  
此举在资本市场引发轩然大波,并遭到股东大会的否决。截至目前,对于如何解决同业竞争,公司仍没有给出明确的方案。公司高管在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一汽股份一直在紧密跟踪股东大会情况及各位股东的意见建议。一汽将根据资本市场环境变化,结合公司自身经营情况,积极寻求解决同业竞争问题的最佳时机。”

  
与此同时,一汽夏利近年来的盈利能力也是每况愈下。2013年起,这家车企陷入连年亏损的泥淖;2015年,在保壳压力之下,一汽夏利向一汽股份出售高达28亿元的巨额资产,其中包括内燃机等零部件板块,这才实现扭亏。然而,摘帽后的一汽夏利并没有顺利提升业务能力,今年上半年又陷亏损。

  
对于本次转让,有市场人士认为这是公司再次为解决业绩压力而做出的“卖子求生”,另有观点认为这或是一汽集团新一轮资本运作的前奏。前路如何,值得观察。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