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资讯

业绩变脸、债务高企 华友钴业半年报遭上交所细究

中国证券网
2016-09-23 09:59

已收藏

       尽管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报披露工作已落下帷幕,但作为监管部门,上交所对半年报的事后审核仍在继续进行,在其日前向华友钴业下发的问询函中,后者上市后业绩变脸、高负债问题成为问询重点。
 

  华友钴业2015年1月登陆A股市场,在外界看来,公司作为国内钴行业龙头,理应具备一定的定价能力。但现实是,公司上市首年经营业绩即出现变脸,净利润由上市前(2014年度)的1.45亿元变为亏损2.46亿元(2015年度),且2016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业绩状况仍未改善,今年1至6月继续亏损0.31亿元(去年同期则是盈利)。
 

  面对业绩变脸的状况,上交所在问询函中要求华友钴业结合公司上市后业务模式、矿产资源等原材料来源及价格波动、主要产品的价格变动、行业及其上下游变化情况等,分析说明公司上市后经营业绩发生盈亏变化的具体原因;不仅如此,上交所还要求说明下游新能源汽车行业与公司产品业务的关联度及相关产品的收入占比情况,并说明在新能源汽车行业蓬勃发展的背景下,公司盈利能力呈现下滑乃至变脸的原因;此外,华友钴业还需与同行业上市公司就毛利率、净资产收益率、资产负债率等情况进行对比,说明是否存在较大差异及其原因。
 

  半年报同时显示,华友钴业目前流动负债已高于流动资产,营运资本为负。公司大幅举债,短期借款达39亿,而货币资金仅为10亿,且5.5亿为受限资金。基于此,上交所要求公司分析说明偿债资金的主要来源,财务费用增加对盈利的影响以及高资产负债率的可持续性。
 

  在具体财务指标方面,半年报还显示,华友钴业报告期内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同期大幅上涨128.55%,原因是原料价格处于低位,公司为优化存货结构,控制原料采购规模,导致报告期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减少。然而,根据半年报其他数据,报告期内公司预付款项为2.49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约32%;应付票据为7.05亿元,较去年同期大幅上涨约54%。上交所由此要求公司补充披露预付款项和应付票据的主要构成情况、大幅上涨的原因及合理性以及是否与上述描述相符。
 

  值得一提的是,华友钴业半年报中还有多处数据单位列报出现错误,上交所亦要求公司予以更正。
 

  上交所特别强调,针对上述问题,依据《格式准则第3号》规定要求,对于认为不适用或因特殊原因确实不便说明披露的,公司应当详细披露无法披露的原因。

 
 
相关新闻
评论区

最新评论

最新新闻
点击排行